三巨頭拒絕退位 90後奪大滿貫路仍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8日訊】2020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上週末落下帷幕。在男單決賽中,塞爾維亞名將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經過五盤苦戰,逆轉奧地利選手蒂姆(Dominic Thiem)獲得冠軍,這也是德約科維奇在澳網取得的第八個單打冠軍。

德約科維奇奪冠也捍衛了三巨頭在ATP男子單打的統治地位,以蒂姆為首的90後球員要想衝擊以德約科維奇、納達爾和費德勒組成的三巨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三巨頭延續壟斷 大滿貫連下13城

很多人都期待在20年代開局看到新的氣象,但是德約科維奇的頑強堅守還是讓大家的希望落空了。看起來男子網壇還是「巨頭們」的天下,90後球員要擊敗三巨頭奪得大滿貫似乎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儘管遭遇了對手蒂姆的頑強狙擊,但德約科維奇還是捍衛了自己「澳網之王」,第八次捧起了諾曼·布魯克林挑戰者杯,而他的奪冠也意味著,從2017年澳網開始,到2020年的澳網,一連13個大滿貫冠軍都沒逃出費德勒(Roger Federer)、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Rafael Nadal)的手心。

2019年四大滿貫男單冠軍被德約和納達爾瓜分,其中德約斬獲澳網和溫網桂冠,納達爾除了繼續霸占羅蘭加洛斯的後花園,還成為2019法拉盛之王。

2018年四大滿貫冠軍,同樣是天王巨頭的囊中物,德約奪得溫網和美網冠軍,納達爾捍衛法網領地,而費德勒成功衛冕澳網,拿到第20個大滿貫冠軍。

2017年德約科維奇因病低迷,但費德勒和納達爾包打天下,最終費德勒帶著澳網和溫網冠軍回家,納達爾擁有法網和美網這兩座冠軍榮譽。

再往前回顧,那時包括英國名將穆雷(Andy Murray)在內被稱為「四巨頭」。自2003年費德勒首奪大滿貫冠軍到2020年澳網,總共決出67個大滿貫冠軍,其中59個冠軍獎盃都被四巨頭奪走。實際上,當納達爾從法網出道,當德約科維奇成長,非巨頭們想要分一杯羹實在太難,90後們雖年輕,可也得感慨生不逢時。

蒂姆惜敗 仍是90後第一人

26歲的奧地利新星蒂姆,肩負著為90後衝擊首座男單大滿貫的重任。(Quinn Rooney/Getty Images)

本屆賽事,曾無限接近打破壟斷的蒂姆,依舊未能從三巨頭手中奪走一冠,90後球員的崛起仍遙遙無期。

「我們年輕人處在一個艱難的時代,我們必須擊敗所有擁有不可思議成就的傳奇球星,我會盡全力拿出最好的狀態。」2020年澳網男單決賽前,蒂姆信誓旦旦地說道。

這位26歲的奧地利新星,肩負著為90後衝擊首座男單大滿貫的重任。在此之前,包括蒂姆、拉奧尼奇(Milos Raonic)和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在內的三位90後球員,曾四次闖入大滿貫決賽,但全部失利。

在2018年法網和2019年美網兩獲亞軍之後,2月2日,首次晉級澳網決賽的蒂姆,終於第三次站在大滿貫決賽的賽場上,他的對手是7屆賽會冠軍得主德約科維奇。

面對墨爾本之王,蒂姆在場上製造出足夠多的麻煩,並在盤分上曾以2比1領先。可惜,經過4個小時的五盤苦戰,最終還是讓德約科維奇以6:4/4:6/2:6/6:3/6:4逆轉獲勝,成就澳網八冠王。

儘管再次沖頂未果,但蒂姆在比賽中展現出的技術和意志的全面提升,仍然令人刮目相看。蒂姆原本被稱為「紅土小天王」,但他如今在硬地上的表現已經是後來居上,他全面提升的速度、對關鍵分的把握,以及在逆境時表現出的鋼鐵意志,無不令人驚歎。

從2018年法網在納達爾手裡一盤未拿,到去年美網從納達爾手中拿到一盤,再到這次把澳網七冠王德約逼到決勝盤,蒂姆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他確實已經十分接近最後的冠軍,或許下一次就真的輪到他拿三盤奪冠了!他也完全配得上「90後第一人」的頭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