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下武漢疫情封口令 最高判十五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5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外界更加關注真相報導。據了解,中共中宣部下達緊急封殺令,全面嚴格審查多家媒體記者在疫區前線的新聞報導。黑龍江省高級法院還發通知,聲稱涉嫌故意散播病毒者最高可判死刑,而所謂利用疫情散播謠言的,最高判刑十五年。

對於武漢肺癌疫情的控制,中共高層2月3號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發出最新指示,除了強調維穩還要求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指名要突出各地防疫措施成效,「生動講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蹟」。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包括財新、財經、澎湃、《三聯生活週刊》、界面和鳳凰等在內的媒體,都接到了中宣部的指令;之前,中共中宣部早就對一般新聞進行審查,但是從2月3號起,則是嚴格審查所有涉及武漢肺炎疫情的報導。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在中國當記者不容易,是高危險又冷漠的職業,每天面對社會不公的現象,卻只能唱讚歌。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那為什麼疫情到了現在之後,中宣部還要發這樣的一個緊急內部通知呢?這就是能看到,在平時乖巧溫馴聽黨話的這些記者們,已經開始逐漸不受中共的控制了,中共對這些人也不放心,只能用這樣威懾的方式,來警告這些人。你在黨國生死存亡的時候,千萬不能把真相暴露於世,你只能是繼續為黨來服務,用這種美化的方式來掩飾重大疫情的發生。」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正是中共當局的掩蓋和拖延,才造成了今天疫情的無法控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掩蓋真相實際上是釀成今天這場災難的根本原因,這不是天災,是地地道道的人禍。可是中共當局不僅不加以反思,而且還在繼續地去掩蓋真相,包括對媒體的打壓,以及對這些揭露這種瘟疫真相的這些醫生、還有公民記者、還有網民,等等的打壓,其實都會進一步製造更多的人為災難。」

據了解,這些受到警告的媒體,幾乎都是報導中共當局關於疫情的各種隱瞞,以及誤導公衆的細節,還有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情況,甚至披露出很多死者還沒被確診就已經死亡的內情。

秦鵬:「目前從下達的通知來看,中共還是要把這個真相給掩蓋住,它不希望這些媒體再繼續報導,關於武漢以及全國肺炎疫情傳播的真相,包括感染的真實人數,感染的真實情況,以及政府救治這樣力度和問題。而這一點,恰恰和這種疾病防治實際上是相反的。」

《財經》雜誌這篇被刪除的重磅調查報導,引述一位定點醫院的科室主任的話說,醫院門診一天有120名左右發熱病人,其中大約80名有肺部感染,但只有5名可能最終被收住院。報導認為,目前外界所能看到的確診、死亡病例數字,並不能完全反映這次疫情的全貌。

中共當局還全網刪除三聯生活周刊《如果世衛組織介入肺炎疫情,中國經濟會受到怎樣衝擊?》一文,不讓繼續轉發評論。

張健:「因為每一天面臨的生死離別,面臨一個殘暴的體制壓榨自己人民的時候,你怎麼還能用唱讚歌的方式來表達這個政權。0727越打壓可能會越有一個其它反應,現在已經有些部分媒體,他敢於講出一點點災區的真實情況,那就能說明,在媒體工作者中,逐漸會有一些會恢復人性的良知。」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當局非常恐懼真相的傳播。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 因為真相傳播得越多越廣,那麼人們應該對這個政權的性質,認識的是越清楚,那肯定是有很多人,現在已經是達到了一種不能夠再繼續去等死忍耐的狀態,那很可能會有很多人決定要去站出來,反抗這個暴政。」

為了控制疫情和輿論,黑龍江省高級法院制發《關於嚴厲打擊涉疫情防控相關刑事犯罪的緊急通知》,涉嫌故意散播病毒者最高可判死刑,而所謂利用疫情散播謠言的,最高判刑十五年。

根據通知,「隱瞞、緩報、謊報或者授意、指使、強令他人隱瞞、緩報、謊報疫情、災情」,最高判刑三年。網民質疑,武漢肺炎去年12月已經出現人傳人,今年1月11號中共還瞞報疫情,這筆帳應該怎麼算?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