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腹痛有解 5大助消化食療妙方(組圖)

每逢節假日,一些人多吃大魚大肉,暴飲暴食,吃飽後常常又會出現另一個問題——腹脹痛。其實,腹脹痛就是一種因為脹氣引起的腹痛,原因一般是進食過多和過快,因為無法有效排出過多氣體,就可能引起脹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吃撐了」。這不僅令身體不舒服,也會給身體健康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吃撐了會對身體產生相當大的疾病危害,要特別注意,吃撐危害大,吃太飽會撐出5大疾病。飲食要適量,當心吃撐的危害。那麼萬一吃撐腹脹痛怎麼辦?以下向大家介紹5大消積食,助消化食療妙方。

5大消積食,助消化食療妙方

1、山楂麥芽茶

材料:山楂(30克)、生麥芽(15克)、生穀芽(15克)、陳皮(6克)。

做法:將材料先浸泡1小時,再煮半小時,可煮2~3碗,當茶水喝,可幫助消化,消解食滯、脹風。

山楂具有藥用功效,由於它性微溫,味酸甘,有消食化滯、活血化痰、活血化淤的效用。對於飲食過多,吃後感到飽脹的人,吃了山楂均可消食,可緩解胸腹脹風。

2、蘋果梨子瘦肉湯

材料:蘋果(3個)、梨子(2個)、淮山(15~30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瘦肉(適量)。

做法:將蘋果和梨子切塊,連同其他材料煮成湯。

蘋果梨子瘦肉湯能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山楂的刮油本領名列第一,因此許多腸胃消化不良的人,都以吃山楂來助消化。(pixabay)

3、山楂肉乾

材料:山楂、瘦豬肉、薑、蔥、花椒、料酒、白糖、味精、香油。

做法:

1、將一半山楂放入鍋內,加水(量稍多),在火上燒沸後,放入豬肉,煮熬至六成熟撈出。

2、豬肉晾涼後,切成長約2寸的條,用香油、薑、蔥、料酒、花椒等調料拌勻,醃1小時,去水分。

3、將炒鍋上火,放油,油七成熱,投入肉條,至微黃時用漏杓撈起。

4、將油倒出,投入另一半山楂,略炸後,再將肉乾倒入鍋中,反覆翻炒,至熟,裝盤時淋上香油,撒上味精、白糖,拌勻即可。

一項研究表明,在水果中,山楂的刮油本領名列第一,因此許多腸胃消化不良的人,都以吃山楂來助消化。不過山楂不比蘋果、香蕉等,直接吃往往過酸而不夠可口,因此一般情況下,多用山楂做成小零食吃,最常見的就是山楂片了。對於不愛吃零食的男性,這款山楂肉乾滋陰潤燥,化食消積,是您節後調節腸胃的美味。

4、紅白蘿蔔湯

材料:橘餅(2~4個)、紅蘿蔔(200克)、白蘿蔔(500克)。

做法:將紅蘿蔔、白蘿蔔切塊,連同橘餅煮約1小時,可煮成3~4碗。

5、青木瓜排骨湯

材料:青木瓜(1個)、排骨(適量)。

做法:將青木瓜去皮,去種子,切成塊,與排骨煮成湯。

青木瓜含有豐富維他命C、胡蘿蔔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它的酸含量極微。同時還含有一種人體內很難具備的纖維蛋白質,此蛋白質很容易被胃液和胰液消化,對於體內外的血液凝固極具價值。木瓜當中所含的酵素,對人體的消化機能有非常大的助益。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