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確診病例無外出史 疑被樓下住戶感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3日訊】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發酵中。日前,內蒙古有關機構通報的一個確診案例引起外界的關註:患者發病前無外出、未接觸發熱病人也沒有去過農貿市場或接觸野生動物,但他居住在另一名已確診病患的樓上。該案例引發公眾對居於家中以躲避瘟疫的廣大民眾也面臨未可知風險的擔憂。

當地時間2月2日10時05分,內蒙古衛健委通報了該地區1日10時-2日10時期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情況。

據通報,在上述時間段內,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5例。

新增確診病例中,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40歲的男子白某,發病前並無本市外出史,未接觸過發熱病人,未到過農貿市場,無野生動物接觸史,但他居於已確診病例宋某的樓上。

白某 1月29日出現胸悶、噁心發熱癥狀,31日自駕到達拉特旗人民醫院就診。2月1日,經專家會診,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這個病例的情況被公布後引發外界的特別警惕。因為這名確診感染者在沒有外出居家,只是因為樓下住著一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就被傳染,這個事實令公眾大為意外,眾網友紛紛發帖相互提醒,附近住有感染者的網友們要格外小心!

針對這個特殊的病例,時評人士唐靖遠分析稱,發生這種情況只有兩種可能:其一,通過空氣感染。說明病毒可以漂浮在空氣中很長時間,可能是開窗通風的時候從樓下被風帶入樓上,側面顯示病毒生存力非常強;其二,可能是通過了衛生排污系統污染。那等於說一家有問題,整棟樓都不安全,這顯示對病毒的防控更趨複雜化,難度亦更大。

還有中國網友在推特帳號@LifetimeUSCN發帖指出,這起病例警示:讓疑似感染者居家隔離,對附近居民具有很大危險,因為武漢得不到收治的感染者,都處於高密度居住區!

該網友同時提醒道:今天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醫生說了,在武漢新型肺炎患者的糞便中測試出陽性,就是像當年淘大花園居民經廁所的下水道飄出來的病菌感染。

這位網友還特意上傳了港媒分析2003年非典疫情的相關圖片。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香港媒體分析居民樓住戶因排水系統被污染而感染病毒的情況。(網絡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