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新冠病毒全球擴散 多國實行入境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2日訊】自新型冠狀病毒在武漢爆發近兩個月來,不僅在中國大陸迅速蔓延,國際社會也出現「人傳人」病例。各國紛紛從武漢撤離僑民,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以及實行入境管理等防護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大陸的疫情非常嚴峻,隨著西藏公佈確診病例,所有省份均已淪陷。

從各種渠道爆出來的消息,最早遭遇封城的武漢人在就診、維持日常生活,甚至到出殯都出現了困難,尤其是患病的、老弱的、經濟情況差的人家,困難非常大。

目前,湖北省已有至少17个城市被封城。

在僅次於武漢的疫情第二高發區黃岡,當地政府2月1號下發緊急通知,嚴格控制市民出行,每戶家庭每兩天,只能派一名家庭成員上街採購生活物資,其他人除就醫等特殊需要,不得外出。

儘管中共官方公佈的感染及死亡病例直線上升,但民間卻不斷傳出更多在官方統計數字之外的感染及死亡案例。

有知情者披露,中共疾控中心通过控制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的發放数量,来操控感染人数和死亡率。

網絡上流傳,武漢一名醫護人員在發給親友的信息中哭訴,疫情真實情況比中共官媒報導的可怕得多,估計感染人數已經超過10萬。

武漢醫護人員:「真的那種感染,比電視那里報導的可怕多了。他們醫生估計大概有10萬人。我們今天那里10幾個醫生,一天都看了100多個(病患),蠻多都已經不行了。」

她告誡親友做好防護,千萬不要相信中共政府。

武漢醫護人員:「所以你們在屋里一定要做好防護,千萬、千萬不要相信政府,全部都要靠自己。」

29日,有知情人在推特上發貼稱,「武漢市內各大殯儀館火葬場目前24小時工作,而之前都只是半天開爐子!就算特殊情況也只是全天班!反正我從沒聽說過24小時工作的火葬場!」

外界認爲,這證明武漢市死亡人數異常激增,火葬場已應接不暇。

不僅如此,中國還在全國範圍內,禁止殯儀館提供遺體告別儀式等服務,以最快的速度火化屍體。

1月26日,英國《衛報》引述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專家弗格森教授的話説,儘管到目前為止只公佈有2千多例確診病例,但可能已經有10萬人感染了武漢肺炎

美英四位傳染病生物學家,早前也公布了對新冠狀病毒的研究報告。他們認爲,武漢地區只公佈了5.1%的感染病例,還有大量未被公佈的傳染病例。

海外專家們估計,該病毒繁殖率為2.5到4.0之間,就是説,每個感染者可能將病毒傳給另外三至四個人。

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31日發表的建模研究報告得出,早在1月25日,武漢應該已有超過7500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推斷中國多個城市的疫情已呈指數增長。

報告同時警告,全球主要城市都有可能爆發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已將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定爲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截至節目播出,中國大陸以外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人數,已經達到166人,遍及26個國家和地區。

總計確診病例,日本20例;泰國19例;新加坡18例;香港13例;澳大利亞、韓國各12例;台灣10例;馬來西亞8例;美國、德國和澳門各7例;法國6例;越南5例;阿聯酋、加拿大各4例;俄羅斯、英國、意大利各2例;芬蘭、瑞典、尼泊爾、柬埔寨、斯里蘭卡、西班牙、菲律賓、印度各1例,總計166例。

雖然海外暫無死亡病例,但多國不斷出現新增病例,其中泰國、香港、法國等地更首次出現人傳人病例。

目前,多個國家已在31日當天完成或部分完成了撤僑行動。得到撤離的僑民在返回母國後,均被隔離安置,防止疫情擴散。

更多國家宣布了旅行禁令來控制疫情傳播到本國。已經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施不同程度的入境管理

美國國務院已將中國旅行禁令提升到最高級第4級,與伊拉克同一級別,明確要求本國公民不要去中國旅行。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並宣佈,美國將從2月2日下午5點起,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意大利在1月30日晚間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後,第二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暫停所有往返中國班機。成為歐盟第一個採取這一措施的國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宣布,自2月1日起,凡在14天內去過中國湖北的外國公民,以及持湖北省簽發護照的旅客,均禁止入境。

新加坡政府也表示,禁止曾在14天內去過中國的旅客入境,包括過境旅客。同時暫停向中國公民發放簽證。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