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終宣「全球緊急事件」 對中共意味着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隨着武漢疫情迅速蔓延,週四(1月30日),世界衞生組織(WHO,以下簡稱世衞組織)終於宣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全球緊急事件」。這意味着,中共可能在諸多方面受到更多國際影響

當地時間週四晚上,出於政治原因一直袒護中共的世衞組織頂不住壓力,終於宣布武漢肺炎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global health emergency)。

對武漢肺炎給全球所造成的威脅,世衞組織最初輕描淡寫,並一再拒絕宣布中國(中共)出現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週四在解決危機的會談結束之後,不得不修改了其先前的風險評估。

在日內瓦的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自我解釋說,「主要原因不是因為中國發生了什麼,而是因為其它國家發生了什麼。我們最大的擔憂是,該病毒有可能傳播到衞生系統較弱的國家」。

他然後表白:「我們現在必須共同採取行動,以限制進一步的擴散……我們只能一起阻止它。」

儘管宣布中共出現了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譚德塞仍表示,限制與中共之間的旅行和貿易對阻止該病毒的傳播來說是不必要的。雖然根據目前的報導,武漢冠狀病毒至少已經傳播到全球19個國家。

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正式說法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縮寫為PHEIC)。按照世衞組織的定義,是指「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對其它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並有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的不同尋常的事件」。

宣布PHEIC能賦予世衞組織真正影響流行病進程的能力。儘管全球各地的政府和公司都已爭相控制武漢肺炎,但是,世衞組織的行動可能會以各種方式加快對疫情的應對力度,主要包括:向公眾發出情況嚴重的信息;鼓勵各國在世衞組織的領導下,通過協調人員、資金及其它資源,進行盡可能多的合作;授權世衞組織緊急事務委員會(Emergency Committee)為各個國家、地區和城市推薦旅行諮詢;對航空公司可能產生影響等。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國際公共衞生學教授斯里達爾(Devi Sridhar)曾說,宣布PHEIC的決策始終涉及政治問題。2014年,西非國家在遭受有史以來所爆發的最大的埃博拉(Ebola)病毒襲擊後,並不願宣布PHEIC,主要是因為擔心影響經濟。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