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痊癒會否二次感染?中共專家說法前後不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繼續爆發。中共專家週五表示,因抗體持續時間不夠長,患者痊癒後還可能再次感染。而前一天另一位中共專家則稱「有抗體不會再感染」。香港專家則指,新疫病可能和SARS一樣,痊癒也不會產生抗體。

週五(1月31日),在中共國家衞健委舉行的記者會上,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詹慶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一般來說,人體在感染病毒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痊癒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還應該繼續加強防護。

對於這個問題,就在一天前,另一位國家衞健委高級專家李蘭娟曾給出幾乎相反的回答。她30日在中共央視上表示,確診病例康復後患者會有抗體,一般有了抗體不太會感染。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接受港媒採訪時,更給出了和中共專家完全不同的回答。

曾祈殷表示,感染病毒的病人康復後,有可能產生保護性抗體,從此對該款病毒免疫,例如水痘康復後較少復發。但是人體並非對每一種病毒都會產生抗體,例如SARS康復者如果再次接觸病毒,仍有二次感染的風險,相信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也可能屬於這一類別,還有二次感染風險。

此前已有多位中外專家指出,中共官方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有8成相同,屬於同種病毒,可能是SARS變異病毒。

曾祈殷還指出,現在醫學界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仍不充分,官方如何界定病人「康復」仍是一大疑問,如果只以消除癥狀為標準,可能不能排除病人身體仍帶有病毒的狀況。因此建議康復者應更加注意個人衞生,既排除二次感染風險,亦防止因病毒「未清」而感染他人。

這次疫情12月就已在武漢爆發,但外界高度質疑因為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局勢失控。目前,中共官方仍在極力「輿論維穩」,但其說法越來越難獲得外界信任。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