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天津患者發熱 檢測4次才確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迅猛擴散的同時,也表現出病毒不斷變異的複雜局面。本週四天津爆出有患者出現發燒等嚴重癥狀後卻經過4次檢測才確診的案例,令人震驚。此前安陽市還出現了一女子本人19天無癥狀卻感染了5名親戚的案例,令外界對病毒變異可能導致局面徹底失控的擔憂加劇。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天津市疾控中心30日發布的消息顯示,天津確診的第28例患者,在1月19日出現發燒癥狀後被送醫接受檢測,但1月25日兩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但該病患1月27日再次發燒,次日(28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還是呈現陰性,直到1月30日第四次檢測才呈現為陽性,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

上述不尋常的情況立即引起外界的關注與擔憂。許多人擔心,患者出現明顯癥狀後多次檢測卻呈現陰性,導致醫院無法及時隔離實際已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否意味著這種傳染性極強的病毒已經變異得更加「聰明」,讓當前的檢測手段無法及時發現它的存在?

網絡社群中許多網民在討論這個病例。有網友提出,這名患者也有可能本來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所以先前的檢測呈陰性,但到醫院就醫後才被交叉感染,所以後來檢測被確診。但也有網友質疑,第3次檢測與第4次檢測之間僅隔了2天,如果是在醫院才被感染,從陰性到陽性的轉變時間是否太過短暫了?

有觀察人士分析指出,該病例的確很反常。從官方通報的情況來看,該病患發病送醫後,醫院曾在1天內對該病人進行了2次核酸檢測,這說明該病人的發病癥狀應該是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癥狀高度一致,醫生才會在第1次檢測呈陰性後當天就要求再次對其進行檢測。而在兩次檢測結果都呈陰性的情況下,3天後醫生決定再次對該患者進行第3次檢測,說明此時病人的病癥表現還是與確診感染者高度一致,而這次的檢測結果還是呈陰性,直到第4次檢測才終於被確診,表明這種病毒已經變異得更加具有隱蔽性,現行的檢測手段尚有局限性。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安陽剛剛爆出了另一個特殊的病例:一名女子從武漢回到家鄉後,她本人經過了19天一直沒有出現任何生病的癥狀,但與她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的5名親戚卻在此期間先後被確診感染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這種病毒攜帶者本人無癥狀卻可以感染他人的現象,與天津出現的感染者有明顯癥狀卻檢測不出來的情況都很異常,看上去這種病毒似乎正在演化的更加隱蔽難測,值得引起人們高度警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