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長上央視罕見甩鍋北京:未及時披露因無授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7日訊】中共上下應對混亂,致武漢疫情失控,至今仍在互相推卸責任。中共武漢市長周先旺日前上中共央視「公關」,公開把隱瞞疫情的鍋甩向「中央」。採訪完他還自我打分80,引來網友一片嘲諷。

1月27日,周先旺在武漢接受了央視直播的採訪,與央視女主持董倩面對面。去年9月,董倩因為參與錄製至少5名人權工作者被迫電視認罪的視頻,被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向英、美等7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對她給予制裁。

董倩在對周先旺的採訪中特別提出,「全國人民」都期待武漢政府「更好的應對」疫情,並詢問如何能獲取「既及時又準確的信息」,以便對疫情做出「一個正確的判斷」。

周先旺在回答提問時,承認武漢披露疫情「不及時」,但也要求外界「理解」,因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武漢地方政府要披露信息必須先得到「授權」,所以在當時才讓外界有「很多不理解」。

隨後他又表示,1月20日國務院會議「要求屬地負責」,將處置權力下放地方,武漢疫情防治工作才「主動多了」,在很多措施上不再「慢半拍」,而是「硬了一拍」,比如「果斷」封城。

周先旺特別強調,武漢封城可「有效阻隔疫病傳播」,又稱可能「在歷史上我們都會留下罵名」,但是只要有利於疾病的控制,「馬國強(武漢市委書記)說我們承擔什麼責任都可以」,哪怕「革職以謝天下」,「我們都願意」。

該視頻播出後,網友紛紛譏諷周先旺是個「甩鍋高手」,也有稱這個「央視級別的甩鍋,值得歷史記載」。

在採訪結束時,央視直播還保留了周先旺步入電梯前與記者的一段私下對話。當時周先旺回過頭詢問記者,如果滿分100分,他在防疫中的表現「80分應該有吧」?

不過,這段發言引來網友一片吐槽。有人表示,「雖然是體制的問題,但你絕不配被打80分」。

疫情爆發之初,由武漢當局對外發布通報,外界普遍質疑隱瞞疫情。1月19日後,全國開始大舉通報,但仍被懷疑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

在北京下令「有限放開」疫情通報後,武漢掩蓋疫情的蓋子被揭開,當地官員成為眾矢之的。中共政法委發文指瞞報疫情者要「釘上歷史恥辱柱」,大陸微信群也罕見熱傳多篇直言指責武漢官方的文章,顯示北京有意讓地方政府「背鍋」之意。

不過,至今武漢官員沒有一人遭處理,甚至開始上演地方和中央互相「甩鍋」的劇情。有人認為這凸顯中共目前的決策混亂,也有人猜測其中可能涉及內部權力博弈的因素。

早前,美中問題專家林蔚告訴英文大紀元,中共內部都知道體制已無出路,現在到處都是地雷,走錯一步就可能粉身碎骨。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因為牽扯中共體制存亡和你死我活的內鬥,所以面對滿地的地雷,中共上下可能誰都不願承擔「邁錯步」的責任,誰都不去做決定,導致在很多重大事件上可能都處於「失控」的狀態。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