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心臟不好的人身體有2痛2紫(組圖)

心臟,主宰人體的生命,《黃帝內經》指出:「心為君主之官」,可見心臟在人體各大器官中非常重要,如果心臟受損,我們的身體也就隨之垮掉了。如何判斷心臟好不好?
心臟不好的人 身體會有「2痛2紫」

2痛

1、牙痛

臨床上由心臟病引起的牙痛,稱之為「心源性牙痛」。表現症狀為:牙痛劇烈,疼痛的部位不明確,而且服藥後不能緩解。

2、咽痛

咽痛很常見,原因也有很多種,如果排除感冒、咽炎引起的疼痛,就很有可能是心臟受損,心梗的前兆,要特別當心。

心梗引起的咽痛,通常是存在誘因的。例如:突然劇烈運動、突然情緒波動大等,疼痛的時候會有一種咽部緊縮感,像被一根繩子勒住脖子的感覺,喘不上氣。

2紫

1、嘴唇發紫

一個健康的人嘴唇顏色是淡粉色的,如果嘴唇顏色開始逐漸變深,呈青紫色,就要懷疑是心臟疾病發布的徵兆,例如:肺源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等。這通常是因為血液中氧含量不足,血液循環不佳所導致,很有可能發生心力衰竭。

2、舌頭發紫

觀看舌頭的狀態,也能判斷出心臟的健康狀況。如果舌體紅潤,無齒痕,柔軟靈敏,表示心臟是健康的;如果舌頭發紫,有瘀斑,或舌苔變白,則顯示出心臟有問題了。

護心少做3件事

1、少抽菸

尼古丁作為香菸中主要的成癮成分之一,可引起人體多種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研究指出,經常抽菸者發生心梗的機率比不抽菸的人高出7倍。

2、少過勞

人在過度疲勞的時候,身體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和去甲狀腺素等,會促使血管痙攣,血壓持續升高,心臟局部血液供應量減少,進而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此,過度勞累,例如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強,心理壓力大等,都不利心臟健康。

3、少激動

人的情緒如果太過激動,心跳便會急劇加快,恐導致血壓驟升,耗氧量倍增,增加心臟血流負擔,從而可能誘發心臟病。尤其對於本身就患有心臟疾病的人來說,更要減少激動的情緒。

強心堅持4件事

1、分少一點

的主要成分是鈉,攝入過多易引起水鈉滯留,使血容量增加,血壓上升,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飲食吃得過鹹會損傷心臟。

2、中午睡一點

心臟位於胸部,是一個陽位,主血脈,中午陽氣偏盛,此時需要休息來「養陰」,達到陰陽調和的目的。所以,中午睡個午覺可以養心。

中午睡個午覺可以養心。(pixabay)

3、營養多一點

omega-3脂肪酸屬多不飽和脂肪酸,是「好」脂肪之一,有助於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抑鬱症、痴呆症、關節炎的風險。來源為青蘇子油,麻條籽油等。

美國心臟協會推薦心臟病患者,每天攝入1克omega-3。如果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則按處方劑量攝入omega-3,有助於保護心臟。

4、穴位按一點

內關穴是個養心穴,位於前臂內側,腕橫紋上2寸,兩筋間。按壓此穴有寬胸寧神、和胃止痛、除煩的作用,可用於治療心煩、心慌心悸、心絞痛、冠心病、失眠等症。每次按揉30下,每日兩次即可。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