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口與封城同步 微信發文威脅「編造疫情」判重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7日訊】武漢疫情失控,大江南北多地採取不同程度的封城、封村措施。同時,中共也沒有忽略事關政權存亡的「封口」維穩。網監部門嚴令管控「不實消息」,微信引述《刑法》威脅判刑,各地傳出拘留「造謠者」的消息。

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26日報導,微信安全中心1月25日專門就所謂「疫情謠言」發出公告,引述中共《刑法修正案(九)》的規定,威脅「編造虛假疫情」者可判重刑。

黨媒報導微信公告:「編造虛假疫情」者判重刑。(網頁截圖)

也是在26日,多個微信群中流傳內容相似的網監部門通知,威脅從即日起,所有「轉發未證實」消息、「造成惡劣影響」的「一律拘留」。

微信群大量轉發網監機構通知。(網頁截圖)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威脅和處罰那些與官方公告不一致的消息發布人,旨在壟斷信息發布權。

1月25日,黨媒報導天津公安拘留一名在微信朋友圈「編造疫情數據」的女性,但官方沒有說明她到底「編造」了什麼「不實言論」。此前22日,青島市公安局也發布通報說,拘留了4名「編造或傳播謠言者」,同樣沒有說明「謠言」的具體內容。

24日,湖南長沙縣公安局拘留一人,明確說明此人在前一天「造謠」說該縣一小區有4名確診病例,但「實際為1人」。然而,該小區物業管理公司隨後發布公告明確宣布,該小區發現4例核實病例,已經在接受隔離治療。

武漢疫情12月已經爆發,但官方一直極力隱瞞。直到1月19日,中南海一聲令下,全國疫情開始「大爆發」。但外界依然懷疑中共在掩蓋疫情。

迄今為止,全國公布的確診人數只千人左右,死亡不過數十例。但來自武漢的消息指,醫生保守估計該市感染人數超過10萬。網傳多個視頻顯示,武漢死亡人數多到醫院屍體無人處理。

中共隱瞞疫情是一貫做法。2003年SARS大爆發,僅香港一地累計公布死亡人數299人,但整個中國大陸最後只通報死亡349例。

德媒指,在中共極權體制之下,一次疫情爆發就會威脅到最高領導層的權威,甚至危及中共政權的生存。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