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聞】NBA上海賽全場爆滿 民意勝過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4日訊】去年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的一句「為自由而戰,與香港並肩」,引起中國官民的激烈反應,全國從上到下表現出要團結一心抵制NBA的氣概了。不過,說好的抵制卻在首場熱身賽破功了。當中共喉舌央視新聞還在說,在國家主權問題上,中國人民從來就不會有絲毫含糊,更不會有任何退讓。然而,上海這邊的熱身賽,現場已經座無虛席了。

美國職業籃球隊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短文撐香港,引發中共當局不滿,不僅喉舌媒體央視、騰訊相繼宣布暫停轉播NBA 賽事,大批中共網絡水軍也大肆宣揚要抵制NBA。

在中國大陸與NBA合作的25個官方夥伴,有9個公開表態停止合作。全中國上上下下抵制NBA的聲浪沸騰,大喊「再見了!NBA」「NBA滾出中國」。央視聲稱,「在國家主權問題上,中國人民從來就不會有絲毫含糊,更不會有任何退讓。」

不過,央視的話語才剛剛落下,NBA上海熱身賽照常在上海舉行,而且現場座無虛席。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們看到就是NBA上海賽座無虛席,它其實說明球迷對這個聯賽本身的這種喜愛,是一點都沒受到影響,儘管他們為了政治正確,為了怕遭受中共的政治報復,他也會同時在嘴上喊喊要抵制,要愛國等等,但是他們的行動才是真正體現了民心所向。」

有網友不甘心,說好一起抵制的,自己都把門票撕掉了,結果大家竟然都去看了NBA球賽,一群「愛國的騙子」。

唐靖遠:「中共的這種極權體制,它多年對人民的這種高壓統治,兼採用洗腦這種方式,已經把很多的人眾都異化成為中共體制裡特有的兩面人,突出的特徵就是心口不一,言行不一,人前一套背後一套,嘴上全都是新聞聯播,心裡全都是是利益爭奪。就是這種行為現在可以說已經非常的普遍,成為了很多大陸民眾的一種新常態。」

網友口中所說的「愛國騙子」坐滿了整個上海球場。有觀點說,這才是中國真正的民意,中共外交部的黨意試圖代表民意,是失敗了。人民在默默的用腳投票了。

上海市民 鄭先生:「現在我覺得在我們的國家,越是抵制的東西越受歡迎。因為現在感覺老百姓和政府不是一條心,就我們現在感覺,國家要提出什麼政策,老百姓一般都不會,雖然沒辦法去改變,但是內心肯定都是跟它相反。我們自己也感覺,現在的政府他們自己內部的矛盾也很厲害。」

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搞不定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局勢,已經顏面盡失,好不容易抓到NBA的把柄,它自然要藉機發揮,恐嚇NBA來轉移焦點。

唐靖遠:「但是它沒想到的,是這一次霸凌舉動,會遭到美國舉國上下國強烈這麼反對。它等於是喚醒美國人一種深重的危機感,客觀上講,這個效果和當年日本襲擊珍珠港其實是差不多的,這個對中共自己是極其不利的。所以我們看到中共迅速的對此事採取降溫的措施。」

NBA賽事照常舉行,有球迷將NBA球衣上的NBA標誌以五星旗貼紙蓋掉,表示愛NBA,但更愛國。

上海市民鄭先生認為,這些人應該是政府找人來演的吧!

上海市民 鄭先生:「我認為政府找了一些就像群眾演員一樣的,就是為提升他們提出的東西來做廣告一樣。應該說,體育與政治因素沒有關聯,但是我們國家怎麼呢?往往就是政治大於一切,任何東西都要扯上政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被抵制的球賽卻座無虛席,顯示出中共所說的民意,只是一個笑話罷了。

唐靖遠:「中國民眾實際上只不過是懾於中共的淫威,他不敢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那麼這樣的一個政權,可以說早已失盡人心,所謂的國家強大富強等等,不過只是統治者為了愚民而製造的一種幻象罷了。」

NBA事件後續還在發酵,美國朝野不分黨派抗議中共借助市場的力量打壓言論自由。原先有大批對政治冷漠的美國民眾,開始關注香港問題,他們認為美國人有權表達對香港民主和人權的支持。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