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協議弱化WTO 重塑全球貿易體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再採取WTO的多邊執行機制來解決爭端,而是通過雙方談判來解決,並賦予美國在不滿意談判結果的情況下,加征關稅的權利。專家指出,這實質是在糾正以前中共不遵守WTO的不良行為,將重塑全球貿易體系,成為國際貿易的模板。

美中兩國1月15號在白宮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除了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結束強迫技術轉讓、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等一系列承諾外,最受外界關注的還是協議的執行機制。

在國際貿易中,貿易雙方在協議執行過程中出現爭端時,通常由充當國際貿易法庭的世界貿易組織WTO來解決。

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的爭端,將不會提交給WTO仲裁,而是通過雙方的三輪談判來解決,如果美國對談判結果不滿意,還可以加征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會顛覆全球的貿易爭端解決方式,賦予美國相對於競爭對手的優勢,並弱化國際機構,也就是世貿組織WTO。

美國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世界貿易組織WTO在過去20年,雖然有帶來一些貿易的好處,但是也帶來了很多糾紛,主要是這個仲裁機制雖然表面上很中立,但是非常沒有效率,通常兩三年之後才有一個判決下來,對受害者通常都是於事無補,太晚了。尤其是美國在這方面吃虧很多,中國方面利用這個來規避很多責任,並沒有受到懲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WTO從原來的關貿總協定開始,它都是一個君子俱樂部,都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簽訂的,一旦成為會員,都會按照法律來實施它的承諾,中共2001年加入了以後就破壞了這個國際組織,所以現在根本就沒辦法運作,也解決不了任何爭端。」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規定,一旦中方違背協議,美國採取行動,中方不能反制,也不能向WTO提出申訴,除非中國退出這項協議。如果北京方面覺得美國不守信用,中國退出協議後,可以反制。因而被稱為單邊執行機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一條款是在糾正中共以前採取的不公平作法,並不是像中共某些人說的喪權辱國。

謝田:「在這個糾正的過程中才有這種實施機制,你說一個正人君子跟一個到家裡偷東西的人達成一個協議,以後不再偷了,正人君子可以通過這個協議來制約小偷,小偷怎麼可以去制約正人君子呢。因為它是糾正過去中共犯的錯誤進行執行,所以一定是單邊的執行。」

俞偉雄:「我舉個例子來講,有一個條文很有趣,中國可以派人到美國農產品的生產地檢查,如果發現有什麼不符合規定的話,中方不要進口美國的農產品,那當然美國也希望對中國這樣子,中國就覺得開放讓美國進來檢查就是對中國主權的干涉。我覺得中國有點太小家子氣。」

據報導,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MU)一直抱怨中國競爭對手剽竊他們的半導體技術,現在正在考慮使用這一新的爭端解決機制迫使北京方面停止盜竊。這可能會對其他有類似遭遇的美國公司起到示範作用。

中美簽署協議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次簽署的不僅僅是一項協議,而且標誌著國際貿易的根本變化。

謝田認為,美中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屬於國家和國家之間主導的新格局,可以避免被不守規則的強權利用,有利於保持國家的主權,可能會成為以後國際貿易的模板,其它受到中共不公平對待的經濟體也會效仿。

芝加哥保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的中國問題專家戴青麗(Deborah Lehr),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將重塑全球貿易體系,並產生出一系列單獨的單邊執行機制。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