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指武漢病毒乃SARS「表弟」 京官稱恐繼續變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中共所稱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被指與SARS病毒基因近8成相同,疫情也與SARS越來越相似。日前法國電視台指武漢病毒與SARS病毒屬於近親。中共官方也承認,病毒可能繼續變種,加速擴散。

1月22日,法廣引述法國電視台24台指出,引發武漢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乃全球聞之色變的SARS病毒的「表弟」,雖屬近親病毒種類,但其身世謎團仍未解開。

上月底,武漢醫護界人士在網上爆料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從而捅破疫情。武漢官方被迫承認存在「不明肺炎」,但否認SARS。數日後,官方放出一個所謂「新型冠狀病毒」。但香港專家指,該病毒基因和當年SARS近8成相同。曾參與研究SARS的德國專家更直指,該病毒就是「一種SARS病毒」。

近日,中共官方一改隱瞞疫情的做法,開始有限的「公布疫情」和「放開輿論」。中國專家也開始指出,武漢疫情的傳播模式及致死率等「與SARS非常相似」,等於變相承認「SARS二次爆發」。

SARS病毒在傳播過程中極易變異,而且變異速度很快,因此醫界很難防治,研究對應疫苗也非常困難。

中共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李斌22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還有可能變種,從而更容易在人群中感染、擴散。不過,外界擔憂這可能只是中共一種「維穩」的說法。

21日,中國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鐘南山也曾在中共央視表示,疫情正處在「爬坡」階段,如果進入「下一代人傳人」階段,就會很快播散,現在比較大的擔心是出現「超級傳播者」。

但海內外專家指出,鐘南山在採訪中透露武漢出現一個病人感染14名醫護人員的案例,這已經符合「超級傳播者」的定義。

在疫情發展過程中,如果出現「超級傳播者」,就意味著病毒在傳播中已經發生變異,能夠更好的適應人體,從而導致病毒感染能力大增。

醫界一般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從野生動物傳入人體後,有一個適應階段,通過逐漸變異適應人體,然後就會從「爬坡」階段進入「人傳人」爆發階段。

法新社報導指,從中共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數的增速來看,疫情很可能正在進入第三波大規模傳染階段。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表示,根據資料推斷,疫情可能已擴散至出現在家庭及醫院傳播的第三波爆發,一旦出現社區大爆發,便可能引發類似2003年SARS的疫情。

而中共國家衞健委21日則承認,已存在「一定範圍的社區傳播」,病毒可能進一步擴散。

就在21日之前,中共官方還在否認存在「人傳人證據」。外界批評,中共口中的「疫情發展」如此之快,並非病毒變異迅速,而是中共一開始就在隱瞞疫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