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大爆發 當局恐慌急令公共場所不戴口罩者法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中國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撒速度暴增。武漢市政府22日晚間宣布實施緊急蒙面法,要求民眾在武漢市內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對公共場合拒不佩戴口罩者,將由公安機關予以處罰,甚至追究刑事責任。

當地時間1月22日晚間,武漢市政府發布通告,要求各公共場所經營者督促顧客佩戴口罩後方可進入,並在場所入口處設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提示。對未佩戴口罩進入場所者應當予以勸阻,對不聽勸阻的人員,由各相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處理。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者,由公安機關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將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這份通告,武漢市實施緊急蒙面法的範圍包括:賓館、飯館、旅店、酒店、招待所、咖啡館、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髮店、美容店;影劇院、錄像廳(室)、遊藝廳(室)、舞廳、音樂廳;體育場(館)、游泳場(館)、公園;展覽館、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商場(店)、書店;候診室、候車(機、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各種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

武漢當局還宣布,從即日起,有關機構將對進出武漢市的人及車輛進行嚴格篩查檢測,以防止疫情輸出擴散。當局宣稱,檢查將會「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上午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已查明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是武漢一間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他還表示,根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認知,兒童等低齡人群不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李斌則表示,疫情傳播的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而且病毒有變種可能,正值春運,在人員流動性激增的情況下,疫情有進一步擴散風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