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5000年前的古埃及文明有如此的神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古埃及文明是一段長達3000年的古代文明,開始於西元前32世紀,終止於西元前343年。儘管古埃及文明是段十分久遠的文明,然而這段古文明卻影響後世深遠,且越了解這段古文明就越敬佩那時候古人的智慧,因為古埃及不但有自己的文字系統(像形文字),也有完整的行政、信仰組織,也留給世界如木乃伊、金字塔等各種驚喜和謎團,許多科學家、考古學家熱衷於研究古埃及文明,對古埃及的研究在學術界已經形成一門專門的學科,稱為「埃及學」。

另外像是以下這些古埃及人的發明,也顛覆了我們認為古人生活很落後很原始的刻板印象,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古埃及人的智慧有多強大吧!我們通常認為古代人的生活和現代人完全不同,他們的生活用品、生產工具、醫療技術等都很原始和落後。但是據考古學家的研究發現,古埃及有趣的生活完全顛覆了我們的想像,不信來看看吧。

1、從隕石中萃取鐵

考古學家在古埃及的墓穴中發現鐵顆粒,然而古埃及人是怎麼得到這些鐵的呢?

1925年,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在埃及法老圖坦卡蒙的陪葬品裡發現了兩把匕首。其中一把匕首是黃金做的,還有一把是鐵制的。鐵制匕首的把手由黃金製成,把手頂端鑲著水晶。這把匕首的發現讓考古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鐵製品在古埃及非常罕見,埃及是從公元前1000年之後才開始正式進入鐵器時代。而且這把匕首在墓裡待了3000多年居然沒有生鏽。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匕首的主要成分是鐵、鎳和少量的鈷。其中鎳和鈷所占的比例顯示這把匕首的製作材料很可能「來自地球之外」。於是科學家們把在埃及紅海沿岸2000公里範圍內發現的隕石與匕首的成分進行比對,最後在一塊鐵隕石裡發現了相似的成分構成。這塊名叫哈里傑(Kharga)的隕石位於亞歷山大港以西241公里的馬特魯港。這裡以前叫做Amunia,在古埃及時代是個小漁村。

後來考古學家在牆上的像形文字中,發現了這樣一句話,公元前13世紀,埃及已經出現了一個詞語,直譯過來就是「從天上飛來的鐵」,這個詞被用來描述各種類型的鐵。研究人員稱,這說明古埃及人在當時已經知道了天上會掉下隕鐵,而且他們還可以從隕石中萃取鐵,比西方文明早了2000年。

隕石(pixabay)

2、發明了牙膏

沒想到5000多年前,埃及人就養成了刷牙的好習慣。根據專家推測,有好幾種證據證明,埃及人從西元前五千年就開始生產牙膏了。他們用各種各樣的粉末(燃燒過的蛋殼和浮石)製成牙膏,但是現在我們不知道這種膏狀物確切的製作方法,只是一些猜測,詳細成分仍在研究中。

3、外科醫生可以做難度很大的手術

研究埃及的學者發現,古埃及人擁有精湛而獨特的醫學知識,可以與現代醫學相媲美。研究木乃伊的科學家發現了一些具有挑戰性的手術痕跡,比如心臟手術、器官移植,甚至是整形手術。遺憾的是,他們的很多醫術都已經失傳了。只能透過牆上的圖畫想像當時的情況。

4、生產好喝的啤酒

古埃及社會每天都要供應給建造金字塔的工人4∼5升的啤酒,工人們每天搬運從1.5噸到160噸不等的石頭,一定是大汗淋漓,工作結束來上一杯啤酒,可以卸除一天的疲憊,爽!由此可見,古埃及人是最早生產啤酒的人,並且當時的釀造術已經達到很好的水平。

古埃及人廚房(public domain) 

5、使用抗生素治病

醫學專家到20世紀才正式發明抗生素,但是古埃及的醫生們已經使用了類似的醫療藥品,他們用發霉的大餅來治療潰爛的傷口,而且療效很好。

6、打保齡球

在開羅附近的一個古老的居住點,考古學家挖掘出了一間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200年的遊戲室裡,發現了開鑿的小道和各種大小不同的球,上面有手指洞,遊戲規則可能不同,但是跟現代保齡球還是很相似的。

7、使用門鎖

古埃及和古代的中國人一樣,很早就發明了門鎖設計。他們用特別的運作原理,打制一個個木質鎖。因為他們需要這種裝置,住在附近的人越多,人們越覺得有必要給門上鎖。埃及的木質鎖是一個簡單的機械裝置。

古埃及鎖模擬圖(圖片:wiki/CC BY-SA 4.0 )

8、設立世界上第一個警察制度

世界第一支警察部隊出現在古埃及中王國時期(公元前2050∼1800年),其中包括最忠誠的戰士和外國僱傭兵。警方還配有狗和猴子,警察負責保護寺廟、城市、上層階級和商隊的安全,就像現代警察一樣。

9、治療眼疾

眼睛感染是古埃及人常見的一種疾病,他們使用各種治療方法,有時候甚至是一些奇怪的方法。例如,用人腦治療。聽起來相當可怕,但是沒錯,埃及人眼藥水的配方來自「人腦」,記載上寫著:將人腦分成兩部分,把上半部分和蜂蜜混合,晚上塗在眼睛上;下半部分晾乾,早上塗抹。至於是否有效,就不得而知了。真不知那些「人腦」從何而來?!

古埃及人的智慧真的讓人嘖嘖稱奇呀,也難怪很多人都說古埃及時代或是有外星人來過,或是史前人類留下的文明,不然當時的古埃及人怎麼會有那麼多不輸給現代社會的知識和智慧呢!你是不是也覺得古埃及人聰明到不行?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