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有「毒王」 專家:超級傳播者已出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感染者暴增。專家指出,已出現醫護人員被感染情況,證明俗稱「毒王」的「超級傳播者」已經出現。

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1月20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醫護人員已出現被感染病例,有1名患者導致14名醫護人員被感染。

鍾南山還證實,武漢肺炎已出現「人傳人」。這是官方首次公開證實疫情人傳人,此前官方一直強調疫情沒有人傳人,後又改口說人傳人跡象不明顯。官方被迫公佈實情,顯示疫情擴散程度相當嚴重,或已經失控。

20日當天,習近平發出指示「嚴控防疫」同時「加強輿論維穩」。李克強也對疫情做出批示。

武漢市衛健委21日凌晨通報,武漢共有15名醫務人員被確診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表示,有醫護人員中招可視為「毒王」或已出現。

朱華晨對港媒指出,武漢出現多名醫護人員感染,說明超級傳播者(俗稱「毒王」)可能已出現,但未能排除是否醫護間互傳。倘出現家庭聚集性病例、醫院感染或社區爆發,要高度懷疑人傳人可能性。

另一名匿名的北京大學專家則指出,這名感染多位醫護人員的患者,已經足以被判定是「超級傳播者」。

該專家表示,患者體內病毒發生突變,病毒感染能力更強,能傳播眾多的密切接觸人士,構成這些條件就能被叫做「超級傳播者」。

世界衛生組織21日公布,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可能持續人傳人。「人傳人」是指人類在接觸患者的體液後被感染,持續人傳人則意味著病毒在人群中大範圍傳播。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急速蔓延,在中國境內呈爆發式增長。美國、澳門、韓國都出現新增感染病例。網上還有傳聞,武漢醫護人員已有人感染致死。不少醫生、護士接到上前線的通知,都感到擔心害怕。

22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在記者會上表示,專家研判「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李斌說,專家認為病例主要在武漢發生,目前已出現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的病例,可見已演變成社區傳播的狀況。此外,武漢肺炎疫情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也許會變異,可能造成進一步的擴散。

鐘南山日前已警告,武漢肺炎出現醫務人員感染和人傳人感染的情況,「是非常重要的標誌」。預估中國新年期間武漢肺炎「得病人數還會有增加」。

目前正值中國新年返鄉潮,中國各地火車站、汽車站、飛機場人潮湧動,官方預計將有30人次出行,這給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埋下重大隱患。

武漢市長周先旺21日接受央視採訪時公開表示,武漢市已自14日開始「管控出行」,並自1月20日開始「對進出武漢進行管控」。但他並沒提「管控」的具體內容。

周先旺呼籲,「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漢,武漢的市民沒有特殊情況,也不要出武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醫院抽調護士 沒人報名抽籤決定
相關鏈接:中宣部管武漢肺炎?廣州大媽:有黨的關懷不用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