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為70年以來新低 中國人口危機迫在眉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中共官方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的人口出生率降至中共建政以來最低水平,新生嬰兒則創下「大躍進」以來新低,勞動力人口數量持續下降。美媒報導,少子女化、人口老齡,成為中國迫在眉睫的危機。

中共統計局1月17日公布,2019年中國人口總數突破14億,但出生率為10.48‰,創中共建政7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新生嬰兒總數為1465萬,這一數字也是自1961年「大躍進」及「大飢荒」後的新低點。

2019年初中共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則顯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94‰。2018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81‰。

自由亞洲電臺1月17日報導,著有《大國空巢》一書、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專家易富賢指出,2018年中國人口就已經呈現負增長,而最有意思的是,官方這次使用「出生率」,而不是人口統計上常用的「生育率」(即:婦女一生生育子女的平均數),以中共官方數據換算出來,去年的生育率為1.47,這個數字根本不可信。

易富賢說:「國家統計局把這個數據一再虛誇,就是說,人口普查的數據是不準確的,他們修改數字是錯誤的。事實上,(去年新生兒)出生數,我預估應該是1000萬左右,應該是1790年以來的最低,也就是清朝乾隆55年,中國人口突破3億、新生兒(當年)出生數突破1000萬。中國應該在1990年後,就停止計畫生育。」

易富賢認為,中國少子化問題已是不可逆的國安危機,現在馬上廢除計畫生育,也至少要十多年才能緩解。

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師周孝正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共官方錯誤政策造成了現在人口問題的失常。

周孝正說:「共產黨極權專政搞的這個『不正常的老化』,為什麼你急煞車啊?為什麼人家想生兩個,你不讓人家生啊?它的政策不但不應對(問題),還加深危機,現在採取這個新政策,就是放開「生二孩」,現在放開沒有用。第一,放開政策晚了;第二,放開也沒有用,人家也不生,才造成出生率越來越低。」

他還說,中共官方的「計畫生育」政策更造成了現在獨有的「失獨家庭悲劇」,估計中國有上百萬家庭是獨生子女不幸過世後,父母卻已無法再孕育下一代的失獨老人。

數據顯示,2019年底,中國16至59歲的勞動力人口為8億9640萬人,佔總人口比,由2018年的64.3%降至64.0%;65歲以上人口1億7603萬人,佔總人口比例,由2018年的11.9%升至12.6%。

2018年,16至59週歲的勞動年齡人口89,729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4.3%;60週歲及以上人口24,949萬人,佔總人口的17.9%,其中65週歲及以上人口16,658萬人,佔總人口的11.9%。

數據發布當天,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中國確實面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特別是存在著老齡化的趨勢。

一般來說,社會老齡化率按照65歲老年人佔人口比率計。如果65歲以上人口的佔比為7%∼14%,是老齡化社會;佔比為14%∼20%,是老齡社會;佔比20%以上,為超老齡社會。

據報導,1980年9月25日,中共當局向全體中共黨員、共青團員發出號召: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這份文件被認為是綿延近40年的計畫生育政策的起始。

由於計畫生育政策長期實行,中國人口危機漸行漸近,帶來的經濟社會問題日益嚴峻。近年出生人口大幅減少,生育意願大幅降低,育齡婦女規模已見頂下滑,人口老齡化加速到來。住房教育醫療等直接成本、養老負擔、機會成本高抑制生育行為,「生得起、養不起」。

老齡人口數量劇增,勞動力日益不足,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負擔。大規模的養老金缺口,在當下已然出現。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國問題專家斯瑟思(Derek Scissors)透露,中國面臨著長期而非急性的壓力,在他看來,中國人口迅速老化與商業環境缺乏競爭等重大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視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