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大年飲食有禁忌 不能不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9日訊】

膽病患者忌「油」

節日期間食物油膩,膽病患者如果大量進食葷膩食品,會加重膽囊的負擔,誘發急性膽囊炎。因此,有膽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膩食品。

節日期間忌吃過多油膩食物(Pixabay)

感冒患者忌「聚」

新年期間天氣寒冷,人們容易傷風感冒,如走親訪友聚在一起,極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中調養,這樣既有利於病情恢復,又能避免將病傳染給他人。

胰腺病患者忌「飽」

節日期間,美味佳餚豐富,如過量進食會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壓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誘發急性胰腺炎。

高血壓患者忌「鬧」

節日期間,親朋好友相聚,人多熱鬧,可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導致體內兒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動脈痙攣、血壓升高而誘發心腦血管病發作。

冠心病患者忌「累」

節日期間操勞太多或玩樂無度,會使心跳加速、心臟負荷加重、血壓升高,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糖尿病患者忌「甜」

節日期間,糖尿病患者應忌「甜」食,否則會使人體內負擔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脈管炎患者忌「煙」

煙對身體不好,節日親友聚會時也應少抽。(Pixabay)

節日期間,常有親朋好友來家「拜年」,脈管炎患者爲了招待客人而陪著頻頻吸菸,這樣會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並能抵制纖維蛋白溶解,使血液處於高凝狀態,從而使病症加劇。

消化性潰瘍患者忌「熬」

中國民間有除夕「守歲」的習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電視,使身體過於疲勞或睡眠不足,極易引起疾病發作或病情加重。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涼」

新年期間,氣溫較低,因此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涼,以防舊病復發。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