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需求洩底?中共國家電網預計經濟增速僅4%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中國經濟仍在不斷下行。在中共官方宣布GDP增速保持6%之際,英媒指中共國家電網已在為未來五年GDP增速降至4%做準備。不過,這仍是一種較「樂觀」的預測。中國學者和美國總統都曾表示,中國GDP增速可能早已是負數。

《金融時報》週四(16日)引述中共國家電網內部人士表示,這家供應中國大部份電力的國有壟斷企業,正在準備迎接未來五年中國經濟增長率降至4%的前景。

內部消息指,受經濟下行和電價下調的影響,國家電網的27家省級電力公司中,去年至少有10家虧損,創下了歷史紀錄。為此,國家電網不得不開始嚴格控制投資,削減基礎設施支出。

一位高級職員稱,5年前該企業對經濟的預測比市場共識要「樂觀」,現在則「情況正好相反」,「沒人料到增長會如此急劇的減速」。

報導指,國家電網的資本支出被視為中國投資驅動型經濟的晴雨表。因此,其經營現狀或更能反映出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

不過,國家電網畢竟還是中共體制內較高層級的機構,其決策運營仍需先「講政治」。即便只是內部預測,其數字可能也「不宜」偏離官宣數據太多。外界預測,中共國家統計局預計將公布2019年中國GDP增速稍高於6%,中共總理李克強也會將2020的增長目標定在6%。

相對於體制內,一些中國學者的表態則更為「大膽」一些。

去年10月,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發文指,2019年第三季度的財政收入一直在下滑,企業利潤也出現負增長,中共官方宣稱GDP增速6%是「嚴重高估」。2018年12月,向祚松就曾透露,中共內部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測算,2018年的GDP增速是1.67%,另外一種測算是負值。

近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曾在推特表示,中國GDP增速極可能已是負數。

去年12月,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在一個小範圍演講中直言,目前中國經濟是「踩著剎車下坡的超載重型卡車」,暗示隨時可能「翻車」(即經濟崩潰)。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程曉農在大紀元新唐人去年12月舉辦的「決戰2020時事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幾十年的畸形發展,已經把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出口、投資和消費全部跑殘,中國經濟將進入全面衰退,不可能再起死回生。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