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突破29,000點關口只花40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在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順利簽定的激勵下,道指週三(15日)上漲90點或0.3%,收報29,030點,首度突破29,000點新里程碑,較上一次突破28,000點只花了40個交易日,創下2018年1月以來最快速衝上千點關口的紀錄。

至於甚麼時候可以突破30,000點歷史關口,已成了許多投資人關注的焦點。據統計,在2018年1月4日突破25,000點的千點關口時只花了23天,同年1月17日又花了8個交易日突破26,000點關口。但在突破27,000點關口時卻花了372個交易日,直到2019年11月7日才實現。

這說明到30,000點的1,000點距離很近,只要漲勢凶猛幾天便可到達,但若過程中回跌過深,整理時間拉長,突破30,000點歷史里程碑也可能要等到超過1年的時間。

最近許多專家開始擔心美股漲勢過於迅猛,有漲太多和漲太快的隱憂,華爾街分析師多預測2020年只能漲5%~10%。多數主張今年漲幅差於去年的理由是本益比已達到歷史高峰附近,進一步的漲勢必須有獲利增長加速的確定。

但樂觀者卻認為,股市目前的高估值正在反映未來,在美中貿易戰休兵之後,企業投資、企業盈餘、新興市場經濟在2020年都會顯著復甦。此外,近年來支撐美股的重要力道——企業回購自家股票,2020年仍將維持近兩年的高峰。

儘管如此,2020年是美國川普總統競選連任的關鍵一年,民主黨來勢洶洶,悲觀者擔心民主黨若聲勢急起直追,其排富的政策導向將使股市面臨不小的動盪,且民主黨多主張解構美國科技巨頭,這對近年飆漲的科技股走勢相當不利。

從政策面來說,美聯儲已宣示除非環境惡化,否則一段時間不會改變利率政策。這顯示貨幣政策在2020年屬於中性的議題,不會重蹈2018年底美聯儲連續升息四次而重挫20%的慘劇,也不會出現2019年降息三次,進而大幅提升投資人持股信心。

貿易政策上,隨著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的簽訂,去年困擾市場的貿易戰問題已大幅降溫。

悲觀者仍然關注中方是否毀約或第二階段談判是否順利,但樂觀者認為只要美中雙方不在貿易問題上劍拔弩張,全球經濟、貿易和金融市場將恢復一段時間的平靜,加上全球多數央行今年傾向寬鬆,因此2020年應該是讓人放心的一年。

現在最重要的議題或許是企業獲利將如何表現。根據FactSet統計,去年第四季標普500企業獲利同比下滑2%,但2020年獲利將增長9.5%,高於營收的5.4%增幅。這樣的預期心理是否低估或高估,將是攸關美股今年能否維持去年上漲步伐的關鍵。近期財報季發布的數字,將是一個重要的晴雨表。

道指30,000點甚麼時候來?在科技進展上,由於今年是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跨世代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年,許多新的應用和商機將不斷浮現,相關的企業營運獲利可期,這是否會讓2020年的全球經濟更加蓬勃,股市持續欣欣向榮?撇開上述錯綜複雜的總體因素不談,若只從此一角度切入,投資人或許也不用太悲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