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修憲影響權力平衡? 俄總理宣布政府全體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6日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當地時間2020年1月15日宣布,俄羅斯政府全體辭職, 原因是普京提出的憲法修正案如果通過,將影響到俄羅斯政府的整體權力平衡。外界輿論認為,這是普京欲在總統任期期滿後尋求繼續主政的一種權力遊戲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在總統向聯邦會議發表國情咨文後,宣布現政府將全體請辭。梅德韋傑夫表示,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憲法修正案極有可能通過,這不僅僅會改變一些憲法條款,也會影響到整體權力的平衡。

梅德韋傑夫15日在電視講話中表示,普京總統當天在發表國情咨文時,概述了俄羅斯憲法的一些「根本性變化」,而這些可能適用於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和司法部門的改變一旦獲得通過,「不僅將對《俄羅斯聯邦憲法》中的某些條款做出重大改變,而且還將對整個權力平衡做出重大改變。」

梅德韋傑夫說:「在這種情況下,很明顯,我們作為俄羅斯聯邦政府,應向我們的總統提供機會,為此做出一切必要的決定。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根據憲法第117條,俄羅斯政府應辭職。」

身為俄羅斯總統的普京隨後表態接受政府的請辭,但他請求各部長繼續代管政府事務,直至新政府組建完成。普京還宣布任命梅德韋傑夫為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主管國防和安全。

15日在梅德韋傑夫辭職之前,普京向聯邦會議發表了年度國情咨文。 普京在發表咨文時提出一項全面修改憲法的提議,要求將權力從總統移交給議會和總理,他並呼籲俄羅斯公民就其所提出的一攬子憲法修正案進行全國性投票。

普京在談及俄羅斯總統的連任制度時則說:「我知道,我們社會正在討論一項憲法規定,即同一個人不應連續兩個任期擔任俄羅斯聯邦總統一職。我不認為這是一個根本問題,但我同意這一點。」

根據現行俄羅斯憲法,普京必須在2024年卸任總統。但外界分析,普京將會尋求繼續主政,而他在15日提出的前述提議,正是旨在為自己2024年總統任期結束後,開闢一條新的掌權通道以便能夠繼續掌權——即先把權力移交給議會和總理,然後在自己總統任期結束後,通過掌控議會或擔任總理達到繼續執政的目的,這種手法以前他已經使用過一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視頻:普京提出修憲 俄政府全體辭職 提名新總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