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飛機為什麼不給乘客配備降落傘?原來如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飛機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不過一旦發生事故,機毀人亡的機率很大。然而,民航飛機並未給乘客配備降落傘,這是為什麼呢?聽聽專家怎麼說。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航空研究員蓋伊.格雷頓解釋:飛機上為乘客準備降落傘,有很多不可行的地方,如果真的發生緊急情況,降落傘只能是一個擺設。

一般來說,短航線的飛機飛行高度在6000米至9600米,長航線的飛機一般在8000米至12600米飛行,現在的普通民航客機最高飛行高度不會超過12600米,一些公務機的飛行高度可以達到15000米。

在這樣的高空,由于飛機內外的壓力差,飛機艙門很難被打開。即便艙門被打開,飛機裡面的所有物體都會被氣流「吸到」機艙外邊去。

例如2015年10月31日,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客機發生空難,客機在9448公尺高空墜毀前,機尾炸出大洞,綁著安全帶的乘客被吸出機艙外。

而且,在7000米以上的高空,空氣含氧量已經降低到海平面的一半,乘客也會因為缺氧而喪生。

另外,就算飛機上為乘客準備了降落傘,如何成功跳傘也是一個難題。降落傘不是背書包,跨上就可以,降落傘的使用是一系列複雜的問題,如果使用不慎,乘客有可能會直接被降落傘的繩索纏繞著墜落身亡。而且,乘客也不可能在起飛前幾小時內,就能學會使用降落傘。

如果飛機真的發生了嚴重的情況,往往都會伴隨著飛機劇烈旋轉甚至是爆炸的情況發生,在這種情況下乘客根本沒有時間完成穿戴降落傘和跳傘。即便乘客都穿戴好降落傘,也不太可能有足夠的時間,讓乘客依次順利跳傘。

圖為美國傘兵訓練跳傘。(pixabay.com)

航空研究員格雷頓指出,如果一架民航客機上平均有300個座位,也就是說有300個乘客排隊跳傘。假如說,一名乘客能花10秒快速跳出艙門,那麼300名乘客需要50分鐘才能全部跳下飛機。就算有兩個安全艙門可以同時跳,那也25分鐘。

如果真的發生空難,飛機急速下墜,不可能有這麼多時間讓乘客跳傘,排在後面的乘客甚至沒有跳傘的機會。

另外一點,民航飛機也沒有適合跳傘的位置。一般民航都採用翼吊式發動機,尾部較低,如果你從艙門跳傘,很可能會直接被氣流吸出,捲入發送機或者撞擊到尾翼。

據統計,一般飛機事故多發於起落階段,高度極低,沒有足夠的空間實施跳傘。而且如果飛機能保持穩定,飛行員依靠飛機滑翔等操作迫降,要比讓乘客跳傘的安全性更大。

例如:加拿大航空一架波音767在高空燃油耗盡時候,依靠無動力滑翔最終成功迫降,無一人受傷;美國阿羅哈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在機艙完全破損的情況下,仍以過山車的方式迫降,僅死亡一人。

現在專家們正在嘗試整機降落傘的方式,美國律師約翰.法萊瑟在其塞納斯182系列飛機遭遇意外並即將墜地的時候,使用飛機攜帶的整機降落傘,成功延緩了墜落速度,並倖存下來。

目前已經有10%的小型飛機安裝了整機降落傘,雖然民航飛機的體積和重量要遠大於小型飛機,但是同為每位乘客安裝降落傘相比,整機安裝降落傘在技術和難度上顯得更為可行。

由于飛機自重很大,安裝整機降落傘所需要的設備、空間、燃料都十分巨大。因此有科學家提出在飛機發生危險的時候,大型飛機還可以採取拋棄行李艙等方式降低自重。

烏克蘭航空工程師塔塔連科.弗拉基米爾.尼古拉耶維奇表示,如果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把客艙和飛機其他部分分離開來,現有的巨型降落傘技術可以在關鍵時刻阻止客艙快速墜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