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協議美國關稅不變 提防中共耍流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定於當地時間15日在白宮簽署。稍早前,美方發表聲明稱,美國將維持對中國關稅不變,這些關稅將維持到第二階段,以檢驗北京對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條款的遵守情況。外界認為,這項規定是美方為了防止中共再次上演背信棄義的流氓做法,而特別設定的。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1月15日在白宮簽署,白宮官員強調中共承諾無變化。中方最高貿易代表劉鶴已於13日率團抵美。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美國財政部長姆欽14日發表聯合聲明說:與中方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所有方面於15日公開。該協議唯一非公開部分是有關詳細購買金額的機密附件。

聲明補充說,美中之間在這些議題上沒有其它口頭或書面協議,也沒有關於未來降低關稅的協議。任何與此相反的傳言都是虛假的。

姆欽當晚對媒體記者說,削減關稅將取決於第二階段協議的達成,同時他拒絕為第二階段協議談判提供時間表。他說,降低關稅與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之間沒有具體聯繫。

姆欽強調,這些關稅將一直維持到第二階段。如果總統迅速進入第二階段,他將考慮在第二階段中取消關稅。 否則,將不會有任何關稅減免。因此,關稅與選舉或其它任何事情都沒有關係,而且沒有祕密協議。

《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美國對中國商品減少關稅的任何舉措,將取決於北京對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條款的遵守情況。

報導說,雙方協議簽署後,10個月內美國將審查進展,預計在交易案文中不會指定審核期,目的是讓川普政府有時間驗證亞洲國家是否遵守該協議的條款。

如何兌現承諾值得關注

根據此前公布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美方將保留37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

2017年美中貿易戰前,中方進口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額度約1860億美元。中方目前的承諾遠高於這個數字。

稍早前美媒評論,中方在與美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做出令人瞠目結舌的採購承諾。但未來如何兌現承諾值得關注。

路透社引述引用了解協議簡報的消息人士的話說,作為貿易戰休戰的一部分,中方已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從美國購買近80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製成品的增長包括大量購買汽車、汽車零件、飛機、農業機械、醫療設備和半導體。雖然未提到任何具體供應商,但飛機可能是由美國第一大出口商波音公司所製造。

消息人士還透露,即將簽署的協議內容中,中方還將購買超過500億美元的能源供應。並在兩年內增加購買約350億美元美國服務商品。

知情人士說,第一階段協議還要求中方在兩年內增加對美國農產品的購買,增加約320億美元,或每年增加約160億美元的量。

如果再加上2017年美國農業出口到中國240億美元的基準,就能達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要求達到中方每年購買400億美元農產品的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美國來說確實是一筆好買賣」。就知識產權盜竊而言,美國對這個共產主義國家的不良行為歷史沒有幻想。

萊特希澤此前堅持保留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的措施,因為這是美國根據301調查,懲罰中共竊取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等不公貿易行為的關稅措施,在中方未採取改革措施前,美方不可能取消此等關稅。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意味著持續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結束,但外界懷疑美中貿易戰是否會徹底終結。在未來雙方還有第二階段以及第三階段談判,以後的談判涉及更多的是結構性改革,目前尚不清楚何時開始談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