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擬三年收百萬移民推市政提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新上任的聯邦政府計畫實施一項新的市政提名移民計畫,允許各城鎮根據當地勞動力的需求,選擇新移民。這是移民獲得永久居留權的新途徑,也是加拿大移民計畫的又一個創新。

據CBC報導,特魯多總理(Justin Trudeau)最近在任務授權書中,指示新任命的移民部長馬可.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展開該項目的工作。該計畫至少會提供5,000個名額。

該計畫首次讓當地社區、商會和勞工委員會參與到選擇移民中來,使新移民適應各個社區的勞動力需求。

移民部長門迪奇諾表示,新項目的優點是「借鑒當地經驗、專業知識和能力,來瞭解哪裡有勞動力短缺問題,哪裡有經濟機會,以及這些信息將如何幫助我們,選擇希望來加拿大從事貿易,把握機會的人士。」

早前,聯邦政府已制定了省提名計畫,以吸引具有特定技能、教育或工作經驗的人,這些人可以為某些特定地區的經濟做出貢獻。其他新移民試點計畫,用於填補加拿大大西洋省以及農村和偏遠社區的工作。

加拿大移民、難民公民部的數據顯示,加拿大的工人與退休人員比例為4:1,預計至2035年將降至2:1。過去十年,加拿大人口增長的75%來自移民,到2031年,移民將達到加拿大人口增長的8成。

加拿大商會勞動力戰略和包容性增長總監利亞德.諾德(Leah Nord)表示,全國勞動力缺口仍然存在,許多部門需要填補近50萬個工作崗位。

商會總監:必經之路

諾德對市政提名計畫表示歡迎,她說,將移民決策過程「交給」最瞭解當地需求的人,「絕對是必經之路」。

聯邦移民計畫的實施下,大量移民已湧入大型城市,包括多倫多、蒙特利爾、溫哥華、渥太華和哈利法克斯。

諾德表示,市政提名移民計畫使移民人數與當地社區所需的工作技能保持一致,從而有助於吸引和留住中小型城市的熟練工人。

「確保移民成功融入社會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他們能找到工作,實現勞動力市場的融合。」她說,「從僱主、商會和商業的角度看,讓移民一開始就參與其中,是成功的關鍵。」

諾德希望,新計畫使許多移民來加前已獲得工作機會,這樣他們更容易紮根社區。

人口老齡化移民至關重要

加拿大咨議局2019年5月的一份報告說,到2030年,超過900萬嬰兒潮一代將達到退休年齡。而在2018年至2040年間,預計有近1200萬加拿大人離開學校就業,這遠遠少於1,340萬退休的人數。

咨議局首席經濟學家佩德羅.安特尼斯(Pedro Antunes)表示,人口老齡化和生育率下降之際,移民對加拿大的勞動力市場至關重要。「經濟移民在增加勞動力方面起著很大的作用。實際上,如果不是因為移民,我們將看到加拿大的勞動力數量下降了。」他說。

咨議局的這份報告稱,移民將仍然是「正式解決方案」,也是加拿大全部淨勞動力增長的主因。

新移民部長Mendicino的任務授權書,要求他執行加拿大的移民水平計畫,三年內將一百萬新永久居民帶到加拿大;他還負責與各省和地區合作,提供高質量的定居服務,以確保新移民盡快融入當地社區。

加國2020年移民總趨勢

據移民部網站消息,加拿大計畫2020年接收34.1萬名新移民,2021年35萬。根據當前趨勢,2022年目標可能在36萬左右。三年共收上百萬移民。

2020年父母和祖父母計畫名額為21,000人。預計聯邦最遲於2020年4月前,公布該計畫的新程序。

2020年,省提名計畫(PNP)計畫招收67,800名移民(主要申請人,配偶和受撫養人),比2019年增加11%。

2020年,於2019年啟動的農村和北部移民試點(RNIP)將擴大,全國11個指定社區開始通過該試點招募新移民。

另外,魁北克省也將於2020年對投資移民政策進行重大變更。

新唐人記者朱峰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