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棒無效改用胡羅蔔?駱惠寧「南轅北轍」兩度訪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週日帶領一隊人馬訪問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及省長等高官會面,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粵港合作進行溝通。此前,他已訪問過深圳特區。輿論認為,駱某到香港走馬上任僅一週就兩次返回中國大陸去談合作,無非是想用經濟恩惠來收買香港人放棄政治抗爭,反映出中共的「新思路」與香港社會的實際訴求「南轅北轍」。

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到香港履新剛一週,便於12日帶領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何靖,秘書長文宏武等人前往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等會面,討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粵港合作等議題。

外界注意到,駱惠寧本月6日正式在香港就任中聯辦主任一職後,曾於8日帶領一干人馬去到深圳特區,與深圳市委書記及市長討論港澳大灣區的議題。

有親共港媒稱,駱惠寧職務履新僅一週,就兩度前赴廣東地區訪問,透出了北京當局對香港政策的「新思維」——即通過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揮中聯辦促進中港交流與合作的「橋樑」作用,其目的是以經濟手段來重塑香港「穩定社會」云云。

資料顯示,駱惠寧擁有經濟學博士頭銜,過去曾擔任中共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外界推測,北京當局之所以選派了過去從未擔任過任何與香港有關職務的駱惠寧去香港執掌中聯辦,主要的考量就是希望他能藉助自己的經濟專業背景,下好「粵港澳大灣區」這盤棋。

不過,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中共試圖用經濟恩惠來收買香港人放棄政治抗爭,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無非是因為之前中共在香港的「大棒政策」無效,反令香港陷入持續的動盪局勢之中無法平息,只好轉而推行「胡蘿蔔政策」。而駱惠寧到任後,沒有按照正常的渠道去深入了解香港的真實民情,而是蓄意對香港人迫切關注的民主政治訴求視而不見,反向而行,先去深廣兩地商討「中港合作大計」,真可謂「南轅北轍」,註定只能做一些揚湯止沸的工作,不會有多大的實際效果。

據了解,中共政府早在2017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就已經把粵港澳大灣區列入2018年的「重點工作」,之後又由中共國務院成立了高層統籌決策和實施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讓香港和澳門的特區首長參與中央高層架構的工作。對此,外媒普遍認為,香港今後或將效法澳門樣板,致力於把經濟收入提高的同時,加強對香港社會的控制。

(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