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成本高 2020年底估達2千億英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英國國會於1月9日批准首相約翰遜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意味著英國將確定於1月31日脫離歐盟,結束3年多來的不確定狀態。不過,英國脫歐所產生的經濟成本已高達1,300億英鎊(約1,700萬美元),且還在增加,預計年底時會達到2,000億英鎊。

近幾年全球經濟增長趨緩,但《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分析顯示,英國經濟增長更加緩慢。報導稱,長期以來英國和七國集團(G-7)的經濟發展有著很強的相互關聯性,但自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已出現分化,目前英國經濟規模和不脫歐的狀況相比,已經縮水3%。

英國將於本月底脫離歐洲,但2016年公投引發的不確定性抑制了企業的商業投資活動及民眾的消費支出,對英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令其GDP增長年率從原先的2%腰斬至1%。

分析稱,僅管脫歐協議草案通過讓英國避免了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但接下來約翰遜還需要和歐盟進行新貿易關係談判,使得脫歐相關的不確定性將延續至今年年底。

英國政府對前景表示樂觀。財務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日前宣布,將於3月11日發布政府首個脫歐後的預算案,並表示將兌現減稅承諾,並通過發債推動投資。

不過,《彭博經濟研究》英國經濟學家漢森(Dan Hanson)表示,這些年脫歐造成的損失已難以挽回,而英國政府目前面臨和歐盟達成新貿易關係及增加產出等挑戰,其經濟成本將持續增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