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終於承認 當敵意目標擊落烏克蘭客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烏克蘭航空PS752班機8日在伊朗德黑蘭機場起飛不久即失事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伊朗多次否認西方的誤擊指控後,10日終於承認,是該國軍方「非蓄意地」將客機擊落,但強調客機飛近敏感軍事設施,加上美伊關係緊張之際,軍隊高度戒備,才錯手釀成悲劇。

失事客機原訂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當時機上有來自多個國家的167名乘客與9名機組員,包括82名伊朗人、至少57名加拿大人與11名烏克蘭人;加拿大政府原先稱機上有63名加國人,但後來下修人數。

據初步衛星資料,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這架波音(Boing)737班機起飛與爬升時,都沒什麼不尋常。但飛了幾分鐘後,便墜毀地面化成火球,機上至少176人罹難。

而客機起飛前幾小時,伊朗才為報復美國殺害他們的高階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向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射飛彈。

連日來,伊朗一直否認空難是被飛彈擊落的說法,但隨後美國、加拿大引述情報消息來源,稱他們相信是伊朗打下飛機。

「紐約時報」則取得一段當時班機從德黑蘭機場起飛幾分鐘後疑遭飛彈擊落的影片,比對查證後確認影片為真。

10日接近中午時,伊朗官方電視台發出一份軍方聲明,指失事客機因轉朝向一處革命衛隊的「敏感軍事中心」而被誤認為「含敵意目標」。聲明指出,由於時值與美國的緊張加劇,伊朗軍方「高度戒備」。

聲明說:「在這樣的狀況,因人為疏失(human error)及非蓄意(unintentional)為之下,班機遭擊中。」聲明為此悲劇道歉,並說將升級伊朗軍方的相關系統,以防這類錯誤日後再次發生。並稱將訴究這起誤擊客機的責任。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防擴散與核子政策計劃」主任艾里曼(Michael Elleman)表示,德黑蘭機場西北方約12英里的區域素來均是伊朗的飛彈陣地,且有許多防空系統保護,因為伊朗政府要防飛彈陣地成為美國報復目標。

「華盛頓郵報」早先分析,隨著區域情勢趨於緊張,伊朗軍方高層當時可能面臨諸多難題,包括接戰等相關程序、甚至設置防空工事的地點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實錘!伊朗導彈擊中烏克蘭客機視頻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