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錘!伊朗導彈擊中烏克蘭客機視頻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在伊朗導彈襲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幾個小時後,剛從德黑蘭起飛的烏克蘭PS-752班機失火墜毀。多國官方指證飛機是遭伊朗防空導彈誤炸。日前美媒公布一段高度疑似該客機遭導彈擊中的現場視頻。

1月9日,《紐約時報》公開了獨家取得的目擊影片,顯示PS-752起飛後不久,確實遭遇發光的高速物體擊中,並於空中發生爆炸。

視頻顯示,夜空中,一個發光物體從畫面左下方向右上方高速飛起,到達畫面正中位置時發生強烈爆炸,隨後又一發光物從爆炸位置開始向左移動。過程疑似一枚地基導彈升空並擊中一架飛機,爆炸令飛機起火,但當時仍可繼續飛行。

該視頻來自伊朗的Telegram通訊軟體。根據《紐時》查核小組與英國情報查核組織「叮噹貓」的驗證,視頻應該拍攝於伊朗時間1月8日清晨6點15分左右,拍攝的位置是伊朗首都德黑蘭西南郊的小鎮帕朗德(Parand)。

而PS-752於6時12分從德黑蘭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3分鐘後失去聯絡,時間恰好和上述視頻吻合。官方早前指,飛機之後一度曾經試圖飛回機場,但中途墜毀。

曾調查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MH-17烏克蘭空難的「叮噹貓」表示:根據視頻的高解析版畫面, 「PS-752很可能是遭到『至少兩枚中程防空導彈襲擊』,這才會出現影片中的爆炸畫面。」

「叮噹貓」同時強調,在當日空難後,伊朗地下網絡不斷傳出據稱是帕朗德一帶的飛彈殘骸照片,其中還包括了導彈推進器以及導彈彈錐罩,雖然不能完全確定是否來自同起案件,但高度疑似。

網傳墜機地點疑似發現導彈彈頭。(網絡圖片)

在上述影片曝光之前,以美國中情局為首的多國情報圈,都開始指控伊朗導彈打下烏克蘭客機。美方情報官員對美媒表示,美軍的間諜衛星拍攝到接近PS-752的「兩枚小光點」,以及隨後「飛機爆炸的大光點」。

9日,川普(特朗普)在白宮表示,烏克蘭客機很可能是被伊朗的防空導彈擊中,飛機當時正飛過一個緊張的戒備帶,大概有人神經斷裂,犯下了大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隨後也發布聲明指,各種證據都顯示,造成63名加拿大人喪生的烏克蘭客機墜毀,是被伊朗導彈擊落。

不過,伊朗民航局長阿不德薩德(Ali Abedzadeh)痛斥這是「一派胡言」。伊朗總統顧問阿西納(Hesameddin Ashena)亦聲稱一切都是「歐美的心理戰陰謀」。

在空難前幾個小時,即當日凌晨1時和2時左右,伊朗先後發射十數枚導彈,襲擊了兩個美軍駐伊拉克基地,令美伊局勢高度緊張。專家分析,可能是在高度緊張戒備的狀態下,伊朗導彈系統出現錯誤判斷或者誤操作,才擊落客機。

這次事故造成機上176人全部遇難,包括82名伊朗公民、63名加拿大公民、11名烏克蘭公民、10名瑞典公民、4名阿富汗公民、3名德國公民、與3名英國公民。飛機墜落地點的居民指,「滿地都是屍體」。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