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中貿談第二阶段上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新聞看點美中貿談第二阶段上路?關稅或成常態/劉鶴赴美雙重任務 唯關稅免不了(2020/01/10)(總第500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沈默,中方終於公開證實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時間地點。昨天(1月9日),中共商務部宣布,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13-15日前往華盛頓,在白宮簽署協議。對於第二階段的談判,中方又是無可奉告。

不過同一天川普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將在15日簽署,「也可能會稍晚簽署」。他說下一階段的協議談判「馬上開始」,但是任何協議都要等到美國總統大選之後。

從兩方的說法來看,雖然即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是貿易戰仍然在繼續,關稅並不會完全取消。有體制內學者認為,美方不僅是要北京讓步,而是要推翻中共政府。

第一階段協議15日簽署

川普昨天在白宮表示,雙方第一階段協議「將在1月15日簽,也可能會稍晚」。他強調這是一個「重大的協議」,「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數字,在協議中佔很大的百分比」。他指出「差不多都是為了農民」。

稍早前中方表示,應美國邀請,劉鶴將在13-15日前往華府,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知情人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劉鶴將率領一個10人代表團訪問華盛頓。包括中共商務部長鍾山、中共央行行長易綱等。簽字儀式目前訂於美東時間下週三(1月15日)上午11:30在白宮舉行,估計將有大約200人出席儀式。

中方宣佈舉行簽字儀式的消息,意味著華盛頓與北京之間,已經解決了大部分剩餘的翻譯問題。

根據美方之前透露的協議情況,中方可能要大幅增加對美國農產品和其它商品的採購,僅農產品的採購就有400-500億美元。同時中方要進一步開放金融業,不會操控人民幣貶值而增加出口,並且要更好的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

而作為交換,美方取消了原定去年12月15日生效的、針對大約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新關稅。川普政府還同意把9月1日生效的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15%的關稅稅率減半。

專家:關稅將是美中貿易的「永久特徵」

目前看,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應該是十拿九穩了。不過,第二階段的談判,似乎情況有一些變化,中方表示「沒有情況可以通報」,川普也說「需要一點時間」。

同一天川普在談到了下一階段的談判情況時表示,「可能想等到大選後再完成它」。川普說「因為這樣做的話,我們(美國)實際上可以達成更好一點的協議,甚至可能是好很多的協議」。隨後在推文中他又強調,在2020年11月以後簽署,「能使協議好一點,或許更好一點」。

川普對下一階段談判的最新說法,與之前是不一樣的。他此前表示,會在某個時候前往北京,開展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但是這次川普並沒有提到要訪問北京的計畫。

從川普改口這一點來分析,雙方對下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分歧可能仍然很多,甚至美中關係可能有很多麻煩。

也就是說,下一階段的協議,至少要拖上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當中,或者說在達成完整協議之前,關稅都將一直存在。

關稅有可能成為「美中貿易關係的永久特徵」,美國塔夫茨大學助理教授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在文章中說的很明確。

他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中解釋,川普曾自稱「關稅人」,就算他未來不想再使用關稅手段,他也沒有辦法回撤已經實施的大部分關稅。北京並「不願意進一步屈服於川普」,「期望北京作新的讓步不明智」。而如果在北京沒有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情況下削減關稅,美方「將面臨深深的遺憾」。

他甚至認為,川普之後的美國總統也不太可能取消關稅。在這個「懷疑中國(中共)的時代,取消關稅是一個冒險的政治舉動」。

貿易戰可能「捲土重來」?

華府國際顧問公司總裁葉望輝(Stephen J. Yates)對美國之音表示,並不清楚川普所說第二階段馬上開始是如何定義的。他直言「美國大選之前,很難相信中國(中共)會簽署第二階段協議,更不相信他們會落實一個更大規模的協議」。

大陸一些經濟學家們認為,未來兩年從美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幾乎是個不可能實現的任務」。

香港金融服務發展理事會理事、清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秦曉在紐約一場關於中國經濟研討會上表示,「對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承諾是不可持續的」。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盧峯指出,今明兩年2000億美元的額外採購「非常困難」,意味著竟比去年(2019年)的進口量增長70%以上,「這是不可能的」。

不過港交所主席李小加認為,「能用錢解決的問題,不是大問題」。

我們假設中方「買買買」能夠兌現,但需要指出的是,縮減貿易逆差並不是川普關稅制裁的主要原因,貿易逆差只是一個誘因而已。

美國的核心訴求是,北京必須改變不公平、不道德的貿易政策和行為。也就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所指出中共經貿政策中的「七大致命結構性罪惡」。其中包括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讓、停止網絡攻擊、停止在美國傾銷產品、停止對國企的政策傾斜和補貼,以及停止操縱人民幣匯率和向美國輸出毒品芬太尼。

依照納瓦羅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的觀點,北京在這七個方面要做出切實改變。

安德思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對BBC表示,萊特希澤和納瓦羅都是著名的鷹派人物,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起著主導作用。特別是川普,「幾十年來一直是貿易上的鷹派」。

他明確表示,如果第一階段協議確實忽視了美國發起貿易戰的最初原則,那麼在川普「成功連任」之後,「貿易戰可能捲土重來」。

沒人喜歡中共

被稱為「中國(中共)頂級對外政策專家」的賈慶國昨天對南華早報表示,雖然將要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美中關係「依然麻煩重重」、「逐漸惡化」。

在昨天「2020年地區展望論壇」的演講中,這位北大國際問題學者表示,華盛頓的要求是「過分」的,令中方官員深感接觸「沒有用處」。他以美方拒絕向中方出售芯片為例,說美國人是「以咄咄逼人的姿態」,對中方發起了「高科技戰」。迫使中方不得不研製替代產品,兩國貿易關係肯定因此受到影響。

他直言,「中國(中共)的耐心正在耗盡。美國所希望得到的不僅只是中方的讓步,而是要推翻中國(中共)政府,遏制中國」。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國從來沒有說要推翻中共政府,美國只是讓中共改變不公平的貿易政策,追求對等公平的貿易。而中共自從加入WTO後,一直在鑽世貿規則的空子,完全無視全球貿易秩序。而且它利用盜竊來的高科技,反過來向西方國家滲透,嚴重威脅著美國和其它西方自由國家的國家安全。同時又利用高科技,對本國民眾實施監控和壓迫。中共的這些行為,都與普世價值嚴重對立,沒有人喜歡它。

唐靖遠表示,不知道川普政府是不是有「推翻中共政府」的想法,但是他們所實施的對華政策,的確在起著這樣的作用。或許不久的將來,人們就會看到這一幕。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