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志民「走得好急」 中聯辦或突發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新年伊始,香港爆出重磅消息,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突然下台。據港媒報導,王志民「走得好急」,在官方尚未公布免職消息前已離開香港,懷疑中聯辦內部或有突發狀況。

王志民是任期最短的中聯辦主任,也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首位被免職的中共高官。1月4日晚間,中共官方突然宣布王志民被免去中聯辦主任職務,由從未有過港澳工作經驗的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接任。官方尚未通報王志民的去向。

對於王志民被下課其實並不意外,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導致中共當局在國際上備受譴責;加之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建制派慘敗,令北京既震驚又難堪。去年年底,坊間已流傳王將被問責的消息,中共官方還為其「闢謠」,如今「謠言」成真。

有港媒報導說,王志民「走得好急」,早在官方公布免職消息前已離開香港。

報導稱,王志民卸任沒有舉辦歡送酒會,這與中聯辦前主任彭清華卸任前還有時間發信話別相比,王的告退顯得十分倉促。

此外,接替王志民的駱惠寧也讓外界產生諸多疑慮。其一,駱惠寧今年已65歲,他在12月28日剛被任命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意味着退居二線。然而,幾天後他就被突然空降中聯辦,這是前所未有的。

其二,駱惠寧原是地方大員,而且與港澳官員從未有過交集,由他接掌中聯辦也是前所未有的。

香港明報評論文章稱,1月4日傍晚,駱惠寧就奉調重返一線。這意味着,他是被臨急點將,火速南下。而且有報導說他4日當天已抵港,這意味着他都沒來得及去全國人大財經委履新。

文章指出,種種跡象顯示,「王去駱來」的安排十分倉卒,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駱都不是深思熟慮的人選,更像是臨時拉伕的救火隊員。

文章還分析,即使說原定接替王志民的人選臨時出事,不能前來,也不需要這樣急着要在此時將王調走。唯一的可能是,王志民本人或中聯辦內部近日發生什麼意外,令中央不得不緊急派員南下。

另外,從中聯辦官網看,有兩名副主任也有約一個月未公開露面。駱惠寧南下後,中聯辦會否掀起一波人事大洗牌,值得留意。

接近中南海的一名在港紅二代日前向大紀元透露,王志民被撤換只是第一步,未來中共在港系統面臨大清洗,「很快就輪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他還表示,王志民擔任中聯辦主任期間,處處插手香港內政,破壞一國兩制,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引爆民怨沸騰。

其實早在去年8月,在港紅二代就曾向大紀元披露,香港局勢惡化出乎當局意料,習近平對中聯辦、港澳辦不滿,他們可能會被追責。

另有消息指,香港建制派通過各自渠道,密集向習當局反映情況,其中有關中聯辦、港澳辦的投訴最多。兩辦被指插手香港事務、「誤導中央」。

港澳辦、中聯辦被認為一直由江派要員曾慶紅把持,曾慶紅自2003年出任港澳小組組長後,其勢力控制香港至今。此次駱惠寧替換王志民,被認為是打破了曾慶紅親信對中聯辦的控制。

不過,港媒引述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的分析指,駱惠寧曾是省委書記,屬於黨務系統的官員。這次駱成為中聯辦主任,其實是中共「加強黨的領導」的一種體現,未來香港亂局難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