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簽協議前夕 黨媒刊出曖昧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2019年的最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表示,美中將於今年1月15號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北京至今沒有公開證實,也沒有宣布派代表赴美簽署的正式日期。這幾天,黨媒反而刊出語焉不詳的報導。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在即,中方承諾會大幅度增加從美國進口小麥、玉米、大米等,外界關注中國的市場進口配額是否因此調整。

不過大陸財新網1月7號報導,中農辦副主任韓俊在1月4號確認,中國三大主糧玉米、小麥、大米的進口配額不會調整。他還說,這是全球配額,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

韓俊也是中美經貿談判團成員之一。他去年底曾表示,協議實施後,中國會從美國進口一部分小麥、玉米、大米。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共國家發改委在去年9月30號已經公布,中國2020年糧食進口配額及分配與2019年相同。實際上,這個配額已經十七年沒有變化了。在這種情況下,韓俊再強調總配額「不會為了一個國家調整」,有兩個意思。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這種情況下,韓俊說整個總配額是沒有發生變化,他很可能最後會採取在這個總配額之內,分配在不同國家購買的這樣的一個數量。第二個意思,中國的官員講話經常是對內講的。他這麼回答是想傳遞一個消息,你看我們對美國還是比較強硬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另一方面,韓俊還可能是為了緩解國內市場的緊張情緒。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中共通過大幅度的調整配額,來滿足這麼大數量的對美方農產品的採購,那麼它就有可能導致國內農民的這種農產品會受到嚴重衝擊,甚至會引發社會矛盾的。這種兩難的處境它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來,就是中共的這種經濟模式,它其實已經基本上走入了死胡同。」

除此之外,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網在1月6號也發佈評論,標題是「中美不應急於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理由是「還有一些最終細節需要解決」。例如,美國官員單方面披露了信息,包括中國向美國購買產品的數量以及簽字儀式的日期和地點,但中共官方沒有公開確認。以及「美國先前曾在貿易談判時反悔」。

唐靖遠:「《環球時報》它這個說辭肯定是不成立的。因為首先,此前中美在多輪談判中,多次反悔、食言都是中共一方。其次,對這個簽署日期的這個說法,因為這是一個常識問題。如果說美國提出來一個日期沒有得到中方同意,美方顯然是不可能一廂情願地就把它給公佈出來。」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底在推特表示,美中將於今年1月15號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北京至今沒有公開證實,也沒有宣布派代表赴美簽署的正式日期。距離15號已經不到一星期,《環球時報》卻突然聲稱快速簽署「並非至關重要」,重點應是「協議的實際內容及實施」。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除了在對美方,或者對某些條件表達不滿,還可能和目前的伊朗局勢相關。

秦鵬:「美國跟伊朗實際上現在是發生了一個衝突,而且衝突在升級。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這邊其實可能是想有觀望。」

唐靖遠:「中共就覺得好像自己可以有籌碼,可以利用。因此通過黨媒來進行放風,是要試探一下外界的反應,當然也是看看美國的反應。這種想打伊朗牌的意圖,和當初中共想要利用朝鮮的核危機來打朝鮮牌,其實是如出一轍。其實這是一種非常短視,而且是愚蠢的做法。」

唐靖遠分析,中共總是幻想用貿易戰以外的因素來制約美國,扳回被動局面。但是一旦徹底失去美方信任,中共面臨的將是更為嚴重的貿易戰的壓力,和更為苛刻的談判條款。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