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月貿易逆差大幅收窄 降至三年來最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美國經濟去年第四季表現仍然十分亮麗,GDP增長率可能超過2%,遠優於先前悲觀預期的1.3%,亞特蘭大聯儲局最新估計第四季GDP可增長2.3%,全年增長2.4%。

貿易方面也傳來好消息,據商務部統計,美國去年11月貿易逆差較上月的469億美元降至431億美元,創下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顯示美中貿易戰已收到了初步的成效。

此外,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去年12月非製造業PMI指數也達55.0,高於預期的54.5和11月的53.9,與12月的製造業PMI指數47.2創下10年新低形成強烈對比,反映更廣泛代表美國經濟的服務業對於美中貿易即將簽訂協議抱持樂觀態度,並樂觀看待經濟展望。

專家分析,美國貿易逆差的縮減將有助於GDP的推升,而週五即將發布的12月非農就業報告也很關鍵,市場預估新增就業人數為16萬人,雖低於11月亮麗的26.6萬人,但失業率仍可維持在3.5%的50年最低位。

美國去年強勁的經濟表現,除了讓經濟學家們預估未來衰退風險大幅降低之外,也讓他們對全球經濟2020年的展望更有信心。

全球最大的債券基金管理公司PIMCO在週二(7日)的報告中稱,2020年全球經濟將「溫和復甦」,主要反映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的持續寬鬆、美中貿易戰的休兵、英國有序脫歐和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出現反彈徵兆等。

該報告預測,2020年上半年全球增長動能會優於美國,並認為美國房市也將因房貸利率的下滑而維持強勁,因而建議加碼股票在投資組合中的配置比例。

波士頓聯儲局資深政策顧問富勒(Jeffrey C. Fuhrer)也預測,美國經濟2020年將持續強勁表現,上半年平均可增長2.5%,下半年約增長2%。

富勒表示,此時3.5%的失業率正是回到1969年美國家庭財富和儲蓄巔峰的時刻,而貿易戰不確定風險的降溫,也意味著消費終端產品價格和整體供應鏈的穩定。

在去年三次降息之後,美聯儲預計在1月28~29日召開政策會議,一般預估利率水平將維持不變一段時間。美聯儲最新估計2020年美國GDP可增長2%,略低於去年的2.2%;2020年通脹預期增長1.9%,高於去年的1.5%,持續低於政策目標的2%。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