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報復?伊朗議會列美軍為「恐怖組織」 增加軍事預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為報復美軍炸死伊朗「聖城旅」司令蘇萊曼尼,伊朗議會本週二通過一項議案,宣布將美軍及五角大樓列為「恐怖組織」,並決定給「聖城旅」撥款2億歐元。同時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揚言,伊正在評估13種對美報復手段。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公開警告,如果伊朗對美國人或美國資產發起攻擊,美軍將祭出嶄新的武器給予伊朗前所未有的「重擊」。

當地時間1月7日上午,伊朗議會通過一項議案,美軍及五角大樓認定為「恐怖組織」。這項被稱為「嚴厲復仇(harsh revenge)」的議案包括三項緊急措施,是對去年4月23日批准議案的修改。

據塔斯尼姆通訊社報導,伊朗議會議長拉里賈尼(Ali Larijani)在1月7日的會議上表示,在美國刺殺蘇萊曼尼將軍之後,伊朗當局決定修改去年的法案,把五角大樓的所有成員,包括指揮官、特工和殺害蘇萊曼尼的人都視為「恐怖分子」,而且修改後的法案還允許在未來兩個月內,從伊朗國家發展基金向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撥款2億歐元。

據了解,2019年4月8日華盛頓宣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後,伊朗議會也曾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和下轄部隊列為「恐怖組織」以示反擊。

本週一,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也通過媒體揚言,為了替死於美軍空襲的蘇萊曼尼復仇,伊朗當局正在評估13種對美國的報復手段。

面對伊朗的報復威脅,美政府內部也針對伊朗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展開了討論。

今年1月3日凌晨,蘇萊曼尼以及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的幾名高級官員共7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被美軍無人機發射的導彈炸死。美國國防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本次空襲是一次為「阻止伊朗正在積極制定的攻擊計劃」而採取的防禦性行動,目的是保護美國派駐國外人員的生命安全。聲明並指蘇萊曼尼過去曾多次策劃並實施了針對駐紮伊拉克的美軍基地及其盟友的攻擊行動,他和他指揮的部隊應為數百名美國人的死亡以及數千人的受傷負責。

伊朗當局則在蘇萊曼尼死後公開威脅將對美國進行嚴厲報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朗軍方將領聲稱,伊朗將攻擊35個美國目標以示報復,而且伊朗的報復將「與蘇萊曼尼被殺的規模相配」。

對於伊朗的這些威脅,美國總統川普1月4日連發數則推特回應稱,如果伊朗攻擊美國人或美國資產,美國將鎖定伊朗境內的52個目標,這代表很多年以前被伊朗劫為人質的52名美國人。

1月5日凌晨,川普又在推文中說,「他們(伊朗)攻擊我們,我們回擊。如果他們再次攻擊──我強烈建議他們不要這麼做,我們將會重擊他們,其強度超過他們先前所遭遇過的。」

之後川普又在推文中警告說,美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如果伊朗攻擊美國基地或任何美國人,我們將會毫不猶豫的派出部份嶄新的完美裝備。」

與此同時,美軍增派了精銳部隊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的750名兵力到中東,以保護美國大使館與美國人。有美國官員告訴媒體,第82空降師額外3,000名兵力也將派往中東,他們將部署在中東的多個地區,其中包括科威特。

(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