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共鳴勝於雄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神經學家利用腦成像掃瞄儀分別觀察人們在意見一致和相左情況下的大腦活動信號發現,當人們意見一致的時候,一方的信心對另一方有著巨大的影響;當意見相左的時候,任何一方對自己意見的信心不論強弱,對另一方都毫無影響。

這份近期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邀請21對志願者參加實驗。研究者讓他們對某個房產進行估價,並下注。每對實驗者都躺在大腦掃瞄儀中完成這項任務,中間隔著透明的玻璃,互相能看到對方的估價。

結果顯示,當兩個人的估價意見一致的時候,他們下注的數目越大,顯示他們對自己估價的信心越足。

從大腦掃瞄數據還看出,儘管受試者無交流,可是每個人大腦中的後內側額葉皮層(posterior medial frontal cortex)能夠感受到對方意見的信心程度。一方信心越足,另一方的信心也隨之增強。

可是,當雙方意見不一致的時候,這個區域完全感受不到對方意見的強弱程度。這導致,不論一方意見的強弱,對另一方都毫無影響。

研究者表示,人類社會從政治觀點到夫妻對子女的教育,處處存在不同的意見。這項研究說明,在面對不同意見的時候,意見雙方不論證據多充分、對意見如何堅持,對另一方都沒有影響。嘗試找到雙方一致的觀點,才能在協商中起到關鍵作用。

正如一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調查所示,對於擔心孩子得自閉症而不願讓孩子接種疫苗的父母,不論「孩子接種疫苗不會導致自閉」的證據有多麼充分都難以說服他們。以強調讓孩子接種疫苗將保護他們避免染上致命疾病的角度,將使得他們讓孩子接種的意願提升三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