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歷史老師特有的困境和恥辱

在當今中國,學校課堂上教授的中國歷史,尤其是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充斥了謊言,講白了其實就是中共編造的謊言史。試想,如果你是一個了解真相又有良知的歷史老師,這樣的歷史怎麼教?可以說沒法教,硬著頭皮教的話,人肯定要崩潰!

恰巧今天在微信上看到一首題為《歷史老師沒法當》的打油詩,就是吐槽這事的。

詩是這麼寫的:

歷史老師沒法當,
跪求校長欲改行。
學生人人會上網,
當堂撒謊愧得慌。

也想照本來宣科,
也想鍋裡盛碗湯,
畢竟孩兒正上學,
還有老娘要贍養。
看看滿室期待眼,
怎忍說謊騙兒郎。

太平天國沒法講,
歷史動力咋這樣。
義和團也沒法講,
殺戮平民黑心腸。
抗日戰爭沒法講,
中流砥柱捉迷藏。
解放戰爭沒法講,
長春市民遭了秧。
反右鬥爭沒法講,
陽謀無信似流氓。
三面紅旗沒法講,
餓死農民冤魂盪。
廬山會議沒法講,
正直沒有好下場。
文化革命沒法講,
禍首至今供廟堂。
如果什麼都不講,
怎麼熬到鈴聲響?
如果真把實話講,
也許明天就下崗。
也許後天被約談,
不定哪天進班房。

思來想去夜難寐,
怎用良心去換糧?
只有跪求好校長,
換門課程試著講。

這首詩淋漓盡致的道出了一個知道歷史真相又有良知的歷史老師面臨的困境——一方面, 「孩兒正上學」,「老娘要贍養」, 想要保住自己的飯碗,養家活口,就的「照本來宣科」,也就是講假話;另一方面,如果講假話,不但愧對學生,更愧對自己的兩心,講真話吧,就可能被下崗、被約談,甚至進班房。總之,假話不願講,真話不敢講。怎麼辦?只有跪求校長改行教別的。

話雖這麼說,但在現實中,一個歷史老師你說你不想教本行,要改行教別的,可能嗎?校長會同意嗎?其實是不可能的,校長是不會同意的。最終結果,要麼硬著頭皮在課堂上照本宣科扯謊,要麼乾脆不當老師了。可想而知,對於一個歷史老師而言,這樣憋屈的生活充滿了何等的恥辱

其實,不止是歷史老師,也不止是中國的知識分子,可以說幾乎所有的中國任人,都程度不同的蒙受這這樣的恥辱。而這種充滿中國特色的恥辱不是由別人,是由騎在他們頭上作威作福的中共強加給他們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