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不明肺炎蔓延 外界質疑疫情亮紅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湖北省武漢市去年12月底爆發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也引起人們對2002年SARS疫情大爆發的記憶。雖然中共當局聲稱,已經排除SARS病毒的可能性,不過因為有前車之鑑,目前外界對中共的說法還是保持懷疑態度。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5號公布最新疫情,聲稱有59名不明病毒性肺炎患者中,重症7人,其他患者目前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沒有死亡病例。

截至目前,中共當局對這場肺炎的定義,仍然堅持是「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並宣稱已經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不過,確切病原的鑑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然還在進行。

旅美時事評論家横河:「網上曝光的政府文件,是12月30號晚上發佈的,但至今沒有公佈最早病例就診時間,而對於尋找病原、查證傳播方式和途徑,以至於控制傳播,第一例的病例都是至關重要的。而最早的27病例當中,應該每一例都有明確的就診時間,到現在全世界都不知道這個病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不能公開呢?」

武漢市市民張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電視也會報導,好像疫情已經控制了。

武漢市市民張先生:「衛健局也來了很多的官員,都來做這個事情,想圍堵這個事件。」

儘管中共當局說,目前沒有發現明確人傳人的證據,也沒有發現醫務人員被感染的情況。不過,專門治理以及隔離患者的金銀潭醫院,目前全體醫護人員已取消休假,氣氛明顯緊張。過去醫護人員戴的是普通外科口罩,現在已經換成防護較強的N95口罩。

旅美時事評論家横河,中共當局對武漢肺炎處理方式,還是延續2003年SARS爆發時的做法,那就是隱瞞。

横河:「現在的情況是醫院沒有發佈權,只有武漢市衛健委才有發佈權,而衛健委是政府,政府又會以政治和維穩的需要,而不是以疾病防治的需要,來選擇性的發佈消息。」

2002年11月,廣東順德爆發SARS病毒。一開始,當局並沒有發布相關訊息,更禁止媒體報導疫情。而最初的病患情況,就是被定義爲「原因不明的呼吸道傳染病」。

由於中共的瞞報、遲報,SARS最終蔓延到全球近30個國家,8000多人受到感染。

横河:「在中國大陸,民間的所謂謠言,往往是真相,只有中共當局才有動機、有能力,系統的製造謠言,而且只有當局的謠言才會造成民眾的生命損失的嚴重後果,SARS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不僅危害了中國,還危害了很多別的國家,就是因為中共封鎖消息,掩蓋真相。」

另外,在香港也發現疑似病例。香港官方1月6號公布,至今共有21人從武漢市返港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5號,新加坡衛生部也首次發現一例疑似病患,是患有肺炎的3歲中國籍女童,目前正接受進一步檢測與隔離治療。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港、澳、台現在不僅是衛生防疫部門嚴陣以待,媒體的相關報導也很詳盡,讓老百姓看了之後心裡比較有底。但是我看現在這幾天大陸媒體靜悄悄,喉舌全面進入了失聲的狀態。它(中共)從始至終都是把權力的穩固放在第一位的,在這樣的統治者下頭,老百姓的性命堪憂。」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警告,目前患者潛伏期長達14天,絕不能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武漢近期爆發不明肺炎疫情的發展已經亮起紅燈,目前已經有充分理由相信,這應是新型病毒,很有可能已經可以人傳人。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