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嚴防「新型傳染病」 武漢鬆懈仍稱未證人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7日訊】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武漢和香港疑似病例不斷上升。武漢極力淡化輿論,防疫鬆懈,仍稱「未發現人傳人證據」。香港則升級防範措施,明確為「新型傳染病」。外界擔憂中共如當年SARS一樣隱瞞疫情,導致悲劇重演。

週一(6日),香港發現的疑似武漢「不明肺炎」病例再添5例,總數增至21例。

香港醫管局已多次通報最新進展,包括每例疑似患者的症狀和檢查結果等。醫管局稱,新增的5例病患,過去14天曾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資料指,這5起病例全部人都已確定病因,分別是甲型H3流感、人類偏肺病毒、腺病毒和冠狀病毒OC43、呼吸道合胞病毒、人類鼻病毒/腸病毒。

上週六(4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已啟動應變計劃,應變級別從「戒備」提升至「嚴重」,並將武漢「不明肺炎」定性為「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

官方呼籲市民,所有14日內曾到過武漢、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由醫師通報採檢。

在武漢當地,官方1月5日再次更新疫情通報,稱患病人數已增至59例,其中7例為重症患者。而就在1月3日,當局還稱發現44例,其中11例重症。官方沒有解釋,為何病例總數增加,重症患者卻有所減少。

雖然武漢官方5日終於回應了外界的質疑,聲稱「已排除SARS冠狀病毒」,但仍然宣稱「未發現病因」。外界疑慮仍無法解除。

另外,官方每次通報都幾乎只有一個數字統計,並屢次重申「未發現人傳人證據」。而對每例病患的症狀、感染原因、何時感染都諱莫如深,而且至今都沒有通報第一例病患是如何被發現。

根據陸媒陸續披露的信息,疫情疑似早已通過「人傳人」擴散。有患者家屬在網上披露,因為患者已被隔離,無法見面,家屬只一次次收到病危通知,其中有一名患者已出現器官衰竭。

有大陸網民1月5日在微博爆料稱,武漢這次這個肺炎真的很恐怖,家中已有兩位親人感染,其中一個器官衰竭,已被隔離。(蘋果日報)

而根據海內外媒體的消息,中共當局依然沒有在當地啟動廣泛的檢疫措施。

自由亞洲引述當地居民表示,自己只是從網上看到一些相關新聞,但當地政府並未對此次疫情進行防疫宣傳,也沒有要求市民加強防範,因此周圍的人「都沒有什麼很恐慌的想法」。

還有武漢居民透露,自己上小學的孩子,已有同班同學因發現「不明肺炎」住院,但學校依然照常上課,學校也沒有通知採取防範措施。

還有港媒消息指,華南海鮮市場雖然已經休市,但距離市場僅一公里的長途車站,沒有設置任何檢疫關卡,完全照常運營。

幾十年來,中共官方「輿論維穩」已成為慣性,所有可能引發「民眾恐慌」的消息都會被極力封殺。「政治穩定」的重要性早已超越民眾的利益甚至生命。

2003年,SARS在全國大爆發,並擴散香港,隨之傳往世界各地。外界普遍質疑,這與中共極力隱瞞疫情有關。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