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軍頭喪生逼美撤軍 川普: 伊拉克先還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伊拉克遭美軍空襲狙殺後,伊朗政府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子協議對濃縮鈾的限制,伊拉克國會則要求美軍撤離,美國總統川普5日強硬回應,若伊朗輕舉妄動,美方將有「重大報復」,另伊拉克若逼美撤軍,應償還興建空軍基地費用。

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3日在伊拉克遭美國狙殺後,伊朗揚言報復,外界擔心戰爭一觸即發。

伊拉克要求撤軍 川普:先還錢

川普則在結束佛州度假返回華府途中於「空軍一號」上告訴媒體:「他們得以將美國人殺害、刑求和重傷致殘,還得以在路邊放炸彈炸我們,然後你跟我說我們不能碰他們的文化場址?拜託,話不是這樣講好嗎。」

川普表示,若伊朗輕舉妄動「就會遭重大報復」。

此外,川普也對伊拉克要求撤軍回應,稱伊拉克若執行國會決議要趕走當地美軍,就會對伊拉克祭出「非常大的制裁」。

他說:「我們在伊拉克有極昂貴的空軍基地,耗資數十億美元所興建,早在我就任美國總統之前就已有了,我們不會離開,除非他們償還費用。」

川普表示,如果伊拉克要求美軍撤離且以不友善方式執行,「我們將讓伊拉克嚐到前所未有的制裁,會讓伊朗所受的制裁相形如小兒科」。

美國所領導對抗IS的聯軍表示,目前暫停在伊拉克的訓練任務,因過去兩個月不斷發生伊朗所支持的真主黨旅發動火箭攻擊,現在他們得集中全力保護基地免遭攻擊。

德法英呼籲各方克制 不要動搖對抗IS決心

伊朗因蘇萊曼尼遭空襲狙殺後,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子協議對濃縮鈾的限制。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聯合聲明表示:「我們呼籲伊朗撤銷所有與核協議不符的舉措。」

「當前最重要的是緩和局勢,我們呼籲各方展現最大克制力和發揮責任感。」

在伊拉克國會通過一項敦促美軍撤出伊拉克的法案後,3位領導人也懇請各界不要動搖對抗伊斯蘭國(IS)的決心。

蘇萊曼尼生前目標之一 敦促美軍撤離

在蘇萊曼尼上週遭美狙殺後,伊拉克的看守總理5日敦促國會採取「緊急措施」,強迫外國部隊撤離。

伊拉克國會議員迅速的以170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敦促美軍撤離的決議,而美軍撤離正是蘇萊曼尼生前的主要目標之一。據了解,這項決議遭到庫德族和遜尼派國會議員杯葛,代表這大體上出自什葉派議員之手。

伊拉克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也建議,伊拉克政府應定出外國部隊撤離的時間表,包括美國所領導對抗伊斯蘭國(IS)的聯軍,以維護伊拉克的國家主權。但馬蒂於去年11月已請辭,目前僅屬看守角色,已沒有將法案簽署為法律的合法權力。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