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算從王志民開始?紅二代:很快輪到張曉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進入2020年,香港局勢持續惡化,權傾香港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突然被免職,由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駱惠寧接任。北京換人安排之倉卒,引發關注。有紅二代說,王志民被撤換是第一步,很快會輪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新華社4日公布,中共國務院免去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任命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該職。

報導中既沒有稱許王志民功績,也沒有交代他的新任命,而他上任才兩年就被免職,成為史上最「短命」的中聯辦主任。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王志民被免與持續了近7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眼下運動仍如火如荼。就在2020年新年的首日,香港再次爆發百萬人上街大規模抗爭,全世界都在關注著香港危機。

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大紀元》分析說,王志民下台沒有宣布新職,某程度顯示王是被「炒魷魚」,相信是因為中聯辦故意向北京輸送假民情有關。

呂秉權說,北京在香港做的一些民情,得到的情報在某程度上也都與中聯辦的版本不完全一致。中央不太相信中聯辦的匯報,做了一些動作,就是它額外安裝了很多套這種香港的有線電視台的24小時直線的信號,希望自己能夠第一時間親自掌握香港的情況而不經中聯辦。

一名接近中南海的在港紅二代向《大紀元》表示,王志民擔任中聯辦主任期間,處處插手香港內政,破壞一國兩制,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引爆民怨沸騰。

他相信,王志民被撤換隻是第一步,「現在沒有公布任命,估計還會受處分,至少要留黨察看」。未來中共在港系統面臨大清洗,很快就輪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了。

該港紅二代還說,習近平2020年首日的新年獻詞中,語氣轉溫和,「沒有喊打喊殺,說明未來對港的策略會做一些調整」。

呂秉權也說,習近平新年講話語氣明顯是降了溫的,「他這麼快就出招,炒了王志民,我想某程度是一種妥協」。

圖為2018年底,時任山西省委書記的駱惠寧訪問香港,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港府新聞處)

沒啟用「習家軍」說明朝中無人?

對於既無港澳工作經驗,又無外交經驗的駱惠寧赴港接任新職,呂秉權分析說,以駱惠寧兩任地方一把手的資歷,又和張曉明同為19屆中央委員,比張資歷還高,作為一個老領導級數的長者出來,實際上,張曉明等於自動靠邊站。

呂秉權說,駱惠寧雖然在青海、安徽等地任職,與江澤民派系有交集,比如曾任江派副總理回良玉的大祕,也有服侍包括趙樂際等官員,而他在青海是有大量「石油幫」的利益。

不過,後來習近平掌權後,駱惠寧的一些表態,都是對習阿諛奉承、擦鞋、臉上貼金,做到很突出。「所以,我相信他一定是完全交了心的。」呂秉權說。

他認,中聯辦主任沒有啟用「習家軍」,說明朝中無人,或折射出中共內鬥激烈;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北京想要一個沒有政治包袱的人來執行「Dirty Job」(髒活),包括打壓公務員系統和教育界,成立國安委機制、中資進駐清洗港資等。

北美時事評論員江峰在節目《江峰時刻》分析說,習近平在新年講話中,語調變成了「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同胞好」。這是政策轉向:「潛台詞就是要再次發動香港各界團結到中共那邊去,而駱惠寧擅長跟各界打交道。」

江峰分析稱,香港警察的粗暴打亂了習的算盤。新年首日集會遊行當天,警方亂抓數百人,並再次上演警察扮演暴徒,製造暴力的老一套手法。中央看在眼裡,會認為王志民沒跟進中央新政策,不理解習近平新的講話。

江峰認為,這是王志民迅速被拿下來的原因。至於習近平派一個和香港的各派別、政治精英及中共權貴集團全無關係的人來當中聯辦主任,他說,意味著習要停止這些既得利益者。

而駱惠寧手中有一張名單,這個名單上是那些中共準備丟棄的人,那些曾經為北京主子賣命的人,清算就在1月4日,由中聯辦主任被免職這天開始。

事實上,早在去年8月底,一位在港紅二代曾對《大紀元》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認為他們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目前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被辭職。

同年9月初,港媒消息顯示,張曉明可能已經被免職。而王志民也將於同年10月份的四中全會之後被調職。

消息還稱,北京很難在短期內徹底解決香港危機。而習近平要化解黨內的反對聲,必定怪罪負責香港事務的江派常委韓正、及港澳辦和中聯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