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好像在找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有關習近平接班人的問題,總會在某種時機出現並引起關心。日前,中共黨刊提及習本人談到中共「國家領導層」的更替問題,引起輿論關注。有法媒說,習近平好像在找接班人。

中共黨刊《求是》在2020年首日刊出了不久前習近平在中共四中全會的講話,這篇講話全文7,100多字。新華社報導強調,《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重要文章。

習近平報告引起輿論關注,是因其涉及中共領導層所謂的有序更替問題。習稱。2014年習在慶祝中共人大成立60周年的大會上也說過:「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習近平為了說明領導層的有序更替,重申了1980年代在中共領導制度的改革中鄧小平的相關講話。

對此,法廣1月4日刊發題為「習近平好像在找接班人」的評論文章說,眾所周知,鄧小平相關講話是為廢除中共領導人終身制,實行官員退休制度。後來中共有了事實上的領導人退休制度,如中共總書記任期兩屆,每屆五年。

江澤民開始到胡錦濤,都遵循了這一退休制度。江當年兩屆任滿時欲延續任期,由於黨內權斗激烈,江只延長了自己的軍委主席任期;胡錦濤任滿10年後「裸退」。習近平稱讚胡全部交權讓路是「高風亮節」。

習近平交權不存在?

習近平是否在二十大時向接班人交權?文章認為,這個問題似乎不存在,因為習沒有接班人。可這次提出這個問題的是習本人,習用了另外一種方式表達,叫做「國家領導層依法有序更替」。

眾所周知,習近平頭5年執政,全力抓權,十九大上,廢除了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家規。2018年初確定了「習思想」,並寫入其黨章,提出修改中共憲法,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

2018年兩會上,習近平已經就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達成了「共識」,習的權力達到高峰,為自己終身執政鋪平了道路。

然而,讓習近平始料未及的是,同年3月川普總統發動貿易戰,中美關係發生重大轉折,貿易戰令中國經濟進入寒冬。2019年香港爆發抗爭運動持續至今,美國於同年11月又推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習的絕對權力逆轉,個人聲望嚴重受損。

習近平的絕對權力逆轉,個人聲望嚴重受損。(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習不在領導層「有序更替」範圍內?

法廣說,如今習近平搬出鄧小平有關講話,強調「國家領導層有序更替」,有人往積極的層面去想,認為習這兩年下來,疲倦,厭倦,說不定生出讓權之心,但更多的是抱持懷疑態度。

從邏輯上講,中共「國家領導層」應該包括習近平本人,但因為「習思想」已寫入中共憲法,而且所有的黨政會議上都要重申維護「習核心」。在這種情況下,包括所有中共高官都在「有序更替」範圍內,而習本人則不在其中。

文章認為,習近平2014年講這句話時,人們自然會想到就是最高領導人任期兩屆,但習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後,就不一定包含任期最多兩屆的意思,只要做到「有序」就足夠了。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有望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陳敏爾、胡春華於十九大上雙雙落選常委,加上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但在2018年北戴河會議前夕,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中共黨內權斗加劇,北京流言橫飛,再次出現了習接班人已確定、中南海政變等等傳聞。但會後再無下文。

2019年10月,四中全會召開前,習近平接班人再度被熱炒。一些港台媒體稱,中共將增補兩名政治局常委,作為下任中共領導人人選,但會後,相關議題再不了了之。

習沒接班人中共內部不放心

同年10月底,法廣刊文說,習近平治下接班人的問題,總會在某種時機出現並引起關心,這是因為一天沒有接班人,中共內部不放心。

文章引用學者分析,許多人討論中共繼承人問題,並不是關心中共或習共,而是一種焦慮,因為中國是人治,下一任接班人將決定中國的黑暗度,或黑暗持續度。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譚笑飛說,中共的接班人難產,也是中共體制崩潰的前兆。而難產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共體制自身。不論中國古代禪讓和世襲,還是西方選舉,都在慶典中輕鬆完成權力交接。

而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對於中共卻是用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甚至你死我活都無法解開的死結,不得不說中共體制真的很悲哀。當然中共也顧不得這麼多了,兩三年以後的事情太「遙遠」,能活過今天才是當務之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