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將領遭狙殺 英相:不會哀嘆他的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美軍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附近,狙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英國首相約翰遜首度聲明表示,蘇萊曼尼與所有人的利益為敵,「我們不會哀嘆」他的死亡;國防大臣同時派出兩艘軍艦「保護船隻與公民」。

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身亡後,伊拉克國會5日則通過決議案,要求政府終結美國等外國在伊拉克駐軍。英國政府籲請伊拉克讓英國部隊續留伊拉克,對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組織。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布聲明,呼籲各方緩和緊張情勢。並表示,他已經和法國、美國及德國領袖會談,蘇萊曼尼「必須為該地區破壞性、破壞穩定的行為負責」。

約翰遜說:「基於他在這些行為中扮演的領導角色,導致上萬無辜平民與西方人士身亡,我們不會哀嘆他的死亡。不過,任何報復行為顯然只會產生更多暴力,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英國將和各方保持緊密聯繫,鼓勵各方緩和緊張情勢。

不過,外界也憂心伊朗會計劃發動大型駭客攻擊、針對美國在中東的軍隊和事業展開攻擊,以及對途經霍爾木茲海峽的油輪下手,展開報復。

為了保護公民安全,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下令恢復執行在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護送英國籍船隻的任務,4日分別派遣海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和驅逐艦衛士號(HMS Defender)赴波斯灣。

霍爾木茲海峽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Gulf of Oman),對於全球經濟至關重要,全世界大約有3成石油經由霍爾木茲海峽送往各國。去年7月,一艘英國籍油輪遭到伊朗扣留時,英國軍艦也曾執行護送任務,從7月一路執行至11月為止。這次派出的兩艘軍艦將會護送掛有英國旗幟的船隻,安全度過海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