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局勢升級中共陷兩難 一帶一路或遭毀滅性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美軍週五發動空襲,擊斃了伊朗精銳「聖城軍(Quds Force)」司令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及其副手等7人。輿論認為,這是最近30年來美國對伊朗最沉重的打擊,也意味著華盛頓和德黑蘭之間角力驟然升級。有分析指出,一旦美、伊之間爆發戰爭,將對北京當局正推行的一帶一路造成毀滅性打擊。

美軍無人機1月3日凌晨突然發動空襲,通過發射導彈擊斃了伊朗頭號軍事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等7人後,五角大樓隨後就發表聲明稱,指這次空襲是為了阻止蘇萊曼尼等人正籌劃的針對美國駐伊拉克軍人的襲擊而採取的自衛防守行動。

外界注意到,就在美軍發起這次「斬首」行動前,伊朗軍方剛剛與中共軍隊以及俄羅斯的軍隊 一起,於2019年12月30日舉行了三國海上聯合軍演;而且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還在2019年內四度訪問了中國,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12月31日訪問北京。

伊朗正試圖與中共政府以及俄羅斯政府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這個趨勢引發了輿論界的關注。而在美軍空襲行動後,北京方面將在此輪衝突中扮演何種角色,也成為了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1月3日上午,就在美軍的無人機炸死蘇萊曼尼後不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通了電話。蓬佩奧重申了美方不希望升級局勢的立場,楊潔篪則表達了中方對中東局勢的高度關注,並呼籲各方克制,以對話解決問題。

分析家們認為,儘管蘇萊曼尼之死為地緣政治投下了「震撼彈」,但中共政府可能不會在伊朗與伊朗的敵對國家之間明確選邊站,而是會盡量避免捲入種種衝突之中。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日前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並不希望美國和伊朗之間真的爆發戰爭,因為「一帶一路」的順利執行亟需一個和平穩定的中東,而「潛在的美伊戰爭,會給中國的地區利益帶來毀滅性影響」。

伊朗是溝通中東與亞洲的「一帶一路」沿線關鍵國,而且伊朗對中國存在經濟依賴。另一方面,中國目前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伊朗原油的最大進口國。

對此,克里斯蒂娜·林還分析指出,伊朗提供的能源對中國來說十分關鍵。「在中國的戰略盤算中,伊朗的角色更為重要,而沙特及其他海灣國家仍處在美國的安保庇護之下。」

喬治亞理工大學教授加佛(John Garver)也分析稱,就當前的國際形勢來看,一個平穩安定的伊朗更符合中國的利益,而一旦美、伊爆發戰爭,伴隨戰爭而來的能源供應短缺、原油成本提高、政治風險增高等,都會讓北京當局「頭疼」。

長期關注中伊關係的加佛預期,北京會密切關注空襲事件,但除了外交表態外,不會輕易採取更激進的行動。他說:「俄羅斯近年來決定在中東扮演高風險、高調的角色,但中國(中共政府)不同於俄羅斯,將會非常謹慎,不會輕舉妄動。」

加佛曾寫道,北京從伊拉克的案例上已經吸取了教訓,伊拉克兩度與美國作戰均遭慘敗。北京擔心一旦美國與伊朗開戰,伊朗也會重蹈伊拉克覆轍,從而損害中國在中東的利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