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非同一般 專家擔憂已經人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因應武漢爆發的肺炎病例,港府4日啟動嚴重應變級別。有香港專家說,按現時武漢公布的資料顯示,有充分理由相信事件涉及新型病毒,相信當地疑有涉及人傳人的情況,港府可以以人傳人的情況應付。

1月4日,香港電台報導說,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武漢爆發的「不明病毒性肺炎」病例,有不少個案與華南海鮮城有關,很可能是海鮮城內的野味經一些途徑傳人,現時對事件了解似乎涉及新型病毒。

何栢良說,大陸暫時透露的流行病學資料透露很少,有基本資料分析對風險評估好重要,他已向政府提出,組織交流團到武漢,向醫護人員了解患者的臨床特徵及情況。

他又稱,武漢市有一個中科院的病毒所,有不同層級的生物保安設施,亦有國家級可以處理危險病毒的情況,有理由相信在24至48小時內已能找到可疑病毒。但要確認病毒,要使用兩個高水平的獨立實驗室做檢驗。

何栢良認為,當局如果確認兩個樣本的病毒完全相同,應該即時公布,又呼籲有到過大陸的港人,並有危險的接觸歷史,應向醫護人員透露,以免爆發快速傳染的情況。

他還相信武漢當地有發生懷疑涉及人傳人的情況,認為香港特區政府要當作病毒可以人傳人的情況應付。

7名曾到過武漢的港人感染肺炎,正在醫院求醫。示意圖(aaron tam/AFP/GettyImages)

1月3日,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自2019年12月31日,衞生防護中心共接獲5宗強監測個案報告,而所有患者最近均到訪過武漢巿。截至當日,5宗個案中,有3名患者均對甲型(H3)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1月4日,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港台節目表示,本港最新懷疑病例再多兩宗,總數已經增至7宗,其中4人已經出院,3人分別正在醫院留醫。

因應武漢疫情發展,香港衛生署4日啟動了應變計劃,將應變等級從「戒備」升為「嚴重」。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則擴大對武漢返港懷疑個案的監測範圍,由1月1日的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的街市或海鮮市場,修訂為若醫生發現任何病人有相關症狀,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均應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

衛生防護中心又稱,已加強港口衛生措施,3日起於機場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專為由武漢市抵港航班的旅客作體溫監測,並於高鐵西九龍站增派人手,為入境旅客作體溫監測。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武漢「不明病毒性肺炎」可視為一種「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故不論其是否具備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地傳播的能力,人類亦會受到感染。這類疾病可能在國際間傳播,引致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發言人說:「政府會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啟動或解除應變級別,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中共武漢市衛健委3日通報,共發現符合不明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44例,其中重症11例。

《蘋果日報》報導說,大陸已掌握了引致今次武漢不明肺炎的病毒,很大機會是由動物跳到人的新型冠狀病毒,但與薩斯(SARS)冠狀病毒不完全一樣。

有專家分析,華南曾爆發嚴重動物傳人的病毒,包括禽流感及薩斯冠狀病毒,本次武漢並非爆發禽流感,而疫情與有賣野味的市場有關,病人症狀與SARS類似,病毒屬於由動物傳人的冠狀病毒,但與SARS冠狀病毒不完全一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