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令狙殺伊朗軍頭 先發制人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4日訊】美軍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附近發動空襲,撃殺被視為伊朗第二把交椅卡塞姆·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美國官員們原本先選擇不擊殺,但有情報顯示,蘇萊曼尼正策劃攻擊多國的美國外交官及中東的美國部隊人員,為此川普下令執行狙殺行動。

62歲的蘇萊曼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國外行動分部指揮官,被視為僅次於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伊朗第二把交椅。美國安全部門數年來追蹤蘇萊曼尼,曾多次考慮除掉,但卻下不了手。

眼見親伊朗民兵圍攻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再來因重大情報顯示,蘇萊曼尼正策劃攻擊美國外交官及在伊拉克、黎巴嫩、敘利亞及中東其他地區的美國部隊人員。

川普去年12月29日藉在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度假時與幕僚開會,據推測,會談是在海湖俱樂部一間沒有窗戶的地下室舉行,這個房間專為安全討論機密事項而建。

與會者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之後做出剷除蘇萊曼尼的決定。

去年12月31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被親伊朗民兵組織圍攻後,川普終於下決心「除掉目標」。

目前還不清楚川普及幕僚如何克服一開始對這次空襲的異議,因為這可能冒著把美國推向另一場中東戰爭的風險,整個區域都會捲入戰火。

去年12月31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被親伊朗民兵組織圍攻,毀損嚴重。(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去年12月31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被親伊朗民兵組織圍攻,毀損嚴重。(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中東風雲變色 美急令公民撤離並增兵3500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