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斬首」將領大有來頭 美先發制人 伊威脅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美軍無人機週五(3日)突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一舉擊殺了伊朗菁英部隊「聖城軍」指揮官索萊馬尼,以及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等7人。索萊馬尼大有來頭,是伊朗在敘利亞、伊拉克、也門等地代理人戰爭的負責人,五角大樓指他和他指揮的部隊應為數百名美國人的死亡負責。

當地時間1月3日凌晨,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德黑蘭伊拉克特使卡西姆•索萊馬尼(Qasem Soleimani)在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幾名高級官員陪同下離開機場時,被一架美國MQ-9「收割者」(Reaper)無人機突襲轟炸,索萊馬尼和他的副手以及阿布・馬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等7人死於這次空襲行動。

圖為伊朗革命衞隊「聖城軍」指揮官卡西姆•索萊馬尼(Qasem Soleimani)。(MEHDI GHASEMI/ISNA/AFP via Getty Images)

無人機攻擊行動成功後,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指出,本次空襲是由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執行的一次防禦行動。聲明稱,擊斃索萊馬尼等人是為了「阻止伊朗正在積極制定的攻擊計劃」而採取的先發制人行動,目的是保護美國派駐國外人員的生命安全。

五角大樓指控索萊馬尼正在制定計劃,試圖襲擊在伊拉克和整個該地區的美國外交官和軍人。而且索萊馬尼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策划了對伊拉克聯合基地的襲擊,還批准了本周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的襲擊,他和他指揮的聖城部隊應對數百名美國和盟軍成員的死亡以及數千人的受傷負責。

輿論普遍認為,由於索萊馬尼的身份特殊,美軍這次採取的突襲行動,等於切斷了德黑蘭控制伊拉克的一隻手臂,但同時也會導致美國與伊朗在該地區的衝突升級。

伊朗最高領袖阿亞圖拉•賽義德•阿里•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當天即宣布伊朗全國哀悼3天,並威脅將對此展開「嚴厲的復仇」。與此同時,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激進什葉派首領薩德爾也宣布激活「麥赫迪軍」,聲稱要對美軍進行報復。

而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官員已經為伊朗潛在的報復性襲擊做好了準備。據分析,德黑蘭的報復措施可能包括針對美國利益、盟友的網絡攻擊以及恐怖主義行為。

據了解,現年62歲的索萊馬尼生前是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武裝的指揮官,而該武裝組織負責伊朗在海外的一切軍事行動,可以說索萊馬尼的軍事影響力遍布整個中東。在過去數十年間,伊朗在敘利亞、伊拉克、也門等地進行的代理人戰爭以及對黎巴嫩大部分地區的掌控,都是由索萊馬尼負責執行的。

美國前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爾(Joseph Votel)於2018年曾表示,「不管在哪目睹伊朗活動,你都會看見索萊馬尼,無論是敘利亞、伊拉克或是也門,他和他的聖城軍就在那裡從事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動,對我們來說是一大威脅。」

就在一周前(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大城基爾庫克(Kirkuk)附近的美軍基地遭到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旅」的火箭彈襲擊,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喪生、4名美軍受傷。

隨後美軍於12月29日出動F-15戰機,轟炸了位於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的5個「真主黨旅」軍事據點。而那次空襲行動擊斃了包括至少4位「真主黨旅」指揮官在內的25名武裝人員,同時還有55名武裝人員被炸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