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持續強拆 百餘人上訪遭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北京市昌平區政府持續進行強拆,十三陵鎮果莊村產業房被斷電逼迫業主在1月3號前自行拆除,去年12月30號上午,百餘村民和產業房業主,到北京市信訪辦上訪,遭到警方扣留和威脅後釋放,並集體被噤聲。

據了解,當局發通知,要求果莊村1月3號前自行拆除產業房,否則強拆,引發村民不滿,去年12月30號一大早,一百多名村民及業主到北京市信訪辦上訪沒有結果,傍晚時分,當局出動警察和車輛,將村民強制送至派出所。村民遭到警方扣留和威脅,手機還被查抄並設置監控,之後陸續被放回。

現場視頻:「打斷未來的產業發展路徑,農民將失去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機會,他們將重新返回到貧困狀態,對(鼓掌),如若判定違建,將給投資人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將嚴重打擊所有投資人對於鄉村建設的信心,對(鼓掌)。」

據村民介紹,2016年8月房山發生泥石流災害,政府將果莊村約120畝的宅基地定為泥石流危險、緊急避險兩個區域,將居住在此地的村民全部搬遷,但卻一直沒有撥建房款。村委會為了籌集資金,在避險區域修建了大約60處左右的產業房,主要經營民宿,吸引外來資金,並用這部分錢蓋房,安置249戶村民。

果莊村村民徐先生:「整個村都拆唄,說是泥石流拆遷嘛,前年拆了有四分之一了,一分錢也沒補,拆遷的時候說一個宅子給補助八萬塊錢,人按戶口說,一個人得補助一萬八,到現在這錢都沒給。」

三年來,村裡利用民間資金以及經營產業,帶動了果莊的發展,如今政府卻將產業房定為違建,從12月31號起斷電,引發村民不安。村民上訪的訴求包括:一、辦理村民新入住房屋的合法手續;二、兌現搬遷、強拆補償款;三、補償宅基地款。

徐先生:「拆遷佔地,他當初佔了以後也沒說什麼時候給,到現在都已經三、四年了嘛,也沒給錢,也沒給利息,一畝地按照國家標準,要十一萬七,我比較佔的少二十多萬,有多的都一百多萬,反映到鎮裡面、市裡面,沒人答覆也沒人管。」

自去年10月起,昌平區開始大範圍強拆小產權房,引發多起抗議活動,最近除了果莊村外,延壽鎮「歐北木屋村」在12月24號平安夜也遭到強拆。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