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年談話對比鮮明 蔡英文強硬發聲:民主需要防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3日訊】2020年到來之際,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發表了新年致辭習近平雖簡單提及「九二共識」但通篇未提台灣一詞,談「一國兩制」也僅稱讚澳門取得了成功;蔡英文則重申「四個必須」和「四個認知」,強調「一國兩制」絕不可行,批評「九二共識」正掏空中華民國,並指必須建立「防衛機制」以保護台灣的民主制度不受中共滲透浸染。

當地時間2019年12月3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按慣例發表了新年賀詞,主要內容包括回顧2019年中共政府取得的各項「成就」,以及展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這些內容都在外界的預料之中。不過,這次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也有一些地方有些「出人意料」。

例如:這次的新年賀詞開頭並未提及「全國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及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等問候語;此外,賀詞通篇都沒有提到「台灣」一詞;在談及「一國兩制」時,也主要表彰該制度在澳門取得成功,並對香港表示寄予希望。

據中共官媒播報的賀詞內容,習近平在談及港澳的部份稱,「前幾天,我出席了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慶祝活動,我為澳門繁榮穩定感到欣慰。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他緊接著說:「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卻分析說,習近平今年的新年談話只是很簡單提到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是想做球給國民黨,也不想在台灣大選和中美貿易協議簽訂關鍵時刻橫生枝節。至於習近平聲稱「真誠希望香港好」,其實他只要對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能有回應,香港馬上會好起來,但中共政府就是不肯作出一點讓步,所以「不要只聽他怎麼說,要看他怎麼做。」

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則是在2020年新年日發表了新年談話。她表示,面對中共政權對台灣的不斷打壓,台灣人民沒有屈服,而且明確告訴世界,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為此她感謝台灣人民為政府充當了最強大的後盾。

蔡英文說:「這半年多來,全世界都看到了,在『一國兩制』實施下的香港,局勢不斷惡化。政府的濫權,已經讓『一國兩制』信用破產。 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

蔡英文再次提到她去年向中共政府提出的「四個必須」,即: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必須尊重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和平對等處理兩岸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談。

同時她還再次重申了新近才提出的「四個認知」,即:第一,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共政府而不是台灣政府,面對中共的逼迫施壓,台灣社會各界必須一致對外;第二,中國(中共)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台灣人必須更加堅定的捍衛國家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必須堅持確保主權不受侵犯的底線; 第四,要警覺中國(中共)正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社會,因此台灣必須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

蔡英文稱,「如果我們台灣人民和所有政黨,都能在這四個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台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屹立在世界。」

針對中共國台辦12月31日透過書面聲明批評民進黨力推《反滲透法》是「大搞綠色恐怖」、「破壞兩岸交流」以及「蓄意製造兩岸對立」的說辭,蔡英文反擊說,「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想真正的正本清源,問題不在於台灣立法防範中共勢力的滲透與介入,而是中共政府能否停止他們對台灣的滲透介入作為。

蔡英文強調,台灣朝野是在「反滲透」,並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經貿交流,拜媽祖或其他神明,以及正常的宗教交流等等,並不會受到《反滲透法》的影響,兩岸之間的觀光活動,旅行業者正常生意也絕不會受到影響。

對於蔡英文2020新年的談話內容,董立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蔡英文今次的談話在兩岸問題上所持的態度,與她2016年的新年致辭相比,顯得「更堅定」、「更強硬」。

董立文分析說:「2016年也是在競選的時候,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要基調在於維持現狀,希望跟北京能有溝通、談判。今年至少到現在為止,蔡英文在政見會、辯論會和新年講話,她都沒有表達出這些期望,顯示出過去四年,蔡英文對北京方面應該是非常失望、對習近平非常失望。」

董立文認為,蔡英文過去曾對北京釋出善意,但中共方面這幾年的表現卻讓蔡英文覺得台灣已經沒有任何退路,必須清楚講出台灣的底線。在這樣的背景下,蔡英文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個認知」。

在台灣海峽兩岸的政治角力中,政治宣傳戰已經打了七十多年,而近些年來,中共對台灣發起的全方位滲透以及越來越強勢的信息戰,引起了國際輿論的警惕。

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寇謐將(J.Michael Cole)日前出席「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北舉辦的論壇時即指出,中共近年來對台灣發動的信息戰有兩個值得關注的趨勢:其一是強度明顯加大;其二是通過新科技、新媒體滲透來分化台灣社會。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反滲透法》的通過只是第一步,台灣要因應來自中共的信息戰,下一階段還應該完善類似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中對媒體規定的信息透明規範:「類似FARA的登記制度、信息揭露制度,對於資訊戰,也就是把這些平台背後的勢力或是金錢來源做一個揭露,真的是有益於民主社會打擊、應對信息戰。我仍然深信這一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