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截訪集團案」開庭 主犯地方政府卻未被追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北京警方罕見查獲一條「截訪產業鏈」,拘捕十人,以非法拘禁罪起訴,西城區法院12月10號開庭審理。大陸訪民表示,地方政府花錢在北京攔截訪民,已形成一條產業鏈,分工很細緻,包括訊息員、保安、司機等,但這起「截訪集團案」的主犯是地方政府官員,卻沒有被追責。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這起「截訪集團案」發生在去年1月14號下午,湖北恩施市建始縣的黃希國(52歲)和黃希純(47歲)兩兄妹到北京上訪,在北京南站附近被攔下,被幾名自稱「北京治安總隊」的男子強行拖進一輛白色福特商務車,並對他們毆打,黃希國的鼻子和臉部多處骨折,二人隨即被送回湖北老家。兩天後,兄妹倆再次到北京向警方報案,當天稍早時間,警方據報在另一起截訪案現場查獲並拘捕那幾名自稱「北京治安總隊」的男子,此後連同截訪的「承包商」,「信息員」,「保安」和司機在內的十人被北京市西城檢察院以非法拘禁罪起訴。

該集團人士的辯護律師在庭上直言,「截訪產業鏈」的主謀是地方政府

湖北恩施訪民郭先生:「開庭只是把北京那邊幾個押送他們的人,好像是非法拘禁罪吧,辯護律師提出那些公職人員,實際上他們策劃安排他們拿錢的,這個應該追究他們才是主犯。」

據黃希國兄妹倆證供,在他們被押返湖北過程中,包括建始縣派出所所長王芾錚、輔警張愛華、關敬源、建始縣鄴州鎮社區黨委副書記張峰等4名地方人員均有參與。派出所所長王芾錚亦承認,是他把黃希國的身份資訊提供給該集團,並支付了1萬多元人民幣「車費」給該集團。

郭先生:「實際上他們形成一個鏈條,我都被押送過,他們都是當地政府官員給錢,他們就是把這個人就當貨找回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有的打,路上不給吃,不給喝,不讓上廁所。」

陝西訪民呂先生表示,訪民被暴力截訪後去報警,能被立案和開庭的很罕見,追究的也只有個人,背後的主謀政府官員不會被追責。

陝西訪民呂先生:「北京專門有這一類的產業鏈,專門有一班自稱叫訊息組,排隊在那裏給人拍照,問你是哪裡人?問你晚上住哪裡?把你的信息摸清了,然後駐京辦聯繫,另外還有一班人就是保安公司把人抓了以後,交給另外一種保安公司,專門往回送的,我也讓他們送過,從北京送到寶雞的話是一萬塊錢。」

黃希國家由於自家承包地被佔用,多年來不斷維權,屢遭地方政府打壓,黃希國和妻子向良玉還被打殘,夫妻倆和姐姐黃希菊、妹妹黃希純都被建始縣法院判處「擾亂社會秩序罪」,分別監禁1年半至3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