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殺醫案患者終被接收住院 朝陽醫院深夜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2日訊】北京民航總醫院發生殘忍殺醫案。陸媒揭露案發原因是院方為控制醫保額度,一直拒收患者住院。案發後網傳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患者並提供免費醫療。朝陽醫院深夜回應稱「按標準計費」,但變相承認接收患者住院。

當地時間12月31日深夜,北京朝陽醫院官微發文稱,該院為高齡女患者孫某某提供「正常且必要的醫療服務」。

博文還稱,患者27日轉院到朝陽醫院,收入急診科監護室,家屬預繳了押金。院方隨後請院外專家會診,會診費由院方「墊付」,但會計入患者「住院費用」,最後統一結算。

北京朝陽醫院表示,為患者墊付的會診費計入「住院費用」。(網頁截圖)

院方一再強調「按常規開展診療活動」,「按標準計收醫藥費用」。但文中有關會診費計入「住院費用」一語,已變相承認接收患者住院。而且,朝陽醫院主動為患者提供專家會診並墊付費用,其待遇與民航總醫院將患者滯留急診科20天,已有天壤之別。

24日清晨,95歲患者孫魏氏的小兒子孫文斌,將北京民航總醫院急診醫生楊文殺害。官方單方面強調患者家屬如何「殘忍」,如何「不可理喻」,並迅速結案,還藉機立法「防醫鬧」。

但陸媒揭露,案發原因是民航總醫院從4日患者就診直到案發,長達20天內都以「沒有床位」為由,拒絕接收患者住院,一直讓患者留在急診科就醫。而孫魏氏的醫保在急診科每年只能報銷2萬人民幣,住院費用每年則可報銷30萬。

陸媒揭露,醫院拒絕接收孫魏氏住院的原因,包括院方年底控制醫保額度、不願拖累床位周轉率的考核指標、醫生不想惹麻煩等等。而滯留急診科帶來的經濟壓力,以及因此造成的病情一再拖延,最終讓患者家屬的憤怒情緒爆發。

24日案發後不久,網上就傳出官方很快安排孫魏氏轉到朝陽醫院,接受免費醫療。有憤怒的網民表示,老百姓已快被逼上樑山,(給官方)磕頭沒用,動刀子馬上解決問題。

近年來,中國高昂的醫療費用,已經積累了相當大的民怨。中共財政用於醫療的支出本就十分有限,在江澤民時期更推動所謂「醫療產業化改革」,實際上是將本應政府承擔的大部份醫療費用進一步推給國民。醫院被迫「自負盈虧」,再加上社會道德整體崩塌,令中國醫院變成了榨取民間財富的無底洞。

北京殺醫案發生後,海內外輿論再次指出,造成中國醫患糾紛頻發的根本原因在於體制,是醫療領域的「系統性因素」把眾多醫生推向了矛盾和風險的「第一線」。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